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报道

各地气象部门防范应对“康森”“灿都”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9月上旬,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和第14号台风“灿都”相继生成,在西太平洋上互旋上演“双台共舞”。9月9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召开防汛防台风视频会商调度会,与中国气象局、水利部、自然资源部会商研判,视频连线海南、广东、福建、湖北等11个省级防指、应急管理厅和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分析研判当前雨情水情汛情和台风发展趋势,进一步部署当前防汛防台风工作。 

  11日9时,中国气象局启动三级应急响应。浙江、福建、广东、江苏及可能受影响的省级气象局,严格按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各项工作,严密监测台风动态,紧盯台风移动路径,滚动做好监测预报预报,各地相关气象部门加强与应急、水利、海洋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强化应急值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网络等媒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分析研判对农牧渔业生产的影响,切实把防范台风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迅速行动,扎实应对,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气象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灾害预警信息通知到相关海域已开渔的渔船和人员,温馨提醒渔民做好台风防御工作;装备保障技术人员赶在台风来临前,加紧沿海自动气象站巡检维护,确保各项气象监测数据传输正常,为政府防台防汛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提醒农民抓紧加固果树、大棚和畜禽圈舍等农业生产设施,落实防台风防汛措施,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   

 

  9月10日15时,浙江省乐清市气象局组织召开防御台风“灿都”多部门联合会商会,来自应急、水利、资规、海事等九个单位参加会议。会上,市气象局就“灿都”目前的发展动态及特点进行了详细介绍,比较分析了历史上相似台风情况,对“灿都”未来路径、强度变化、影响时间、过程雨量、影响风力等作出精细化分析预报。各相关部门根据台风影响预报情况,各自汇报了行业防御重点、难点及应对措施。 (张锦镔 摄)  

  9月11日,浙江省临海市气象局技术装备保障人员赶在“灿都”台风来临前,技术人员对临海头门港跨海大桥自动站设备进行检修。(图: 陶国明,文:金瑛)  

  9月11日上午,台风“灿都”来临前,宁波市江北区气象局工作人员对全区所有自动站进行巡检,检查通信链路,维护探测仪器,清理雨量桶,确保台风影响期间运行正常稳定。(水旭琼 摄)      

  据预测,受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强热带风暴级)外围环流影响,广东省吴川市10日夜间至13日将有中雨局部大雨的降水过程,沿海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6级到8级。吴川市局高度重视台风对渔业的影响,9月10日组织志愿服务队到王村港渔港码头,向渔民派发气象科普宣传手册,提醒渔民要及时回港避风,做好台风防御工作。(陈玲 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