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报刊类

雹灾后的探访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 李敬伟

  2021年10月7日,《中国银行保险报》从大连银保监局和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了解到国庆期间第二次冰雹灾害信息:10月3日,人保财险承保的大连瓦房店地区17个乡镇12.8万亩秋苹果遭遇冰雹侵袭,其中15个乡镇损失轻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李官镇、土城乡即将收获的苹果遭受冰雹重创。

  冰雹侵袭过后不同苹果产区损失情况差异悬殊,苹果雹灾保险在其中又起到哪些作用?《中国银行保险报》决定一探究竟。

  果农在有效实施人工影响天气干预的果园查看丰收的苹果。李敬伟摄

  探访苹果雹灾重灾区

  10月7日12时30分,《中国银行保险报》一行驱车赶往100多公里外的瓦房店土城乡土城村,与人保财险瓦房店支公司副经理孙家国、支公司查勘组长陈绍清及土城村会计马克岗汇合,大家挤在一辆“四驱”车上,沿着狭窄的山间道路向掩映在丘陵山坡的大片苹果园开去。国庆期间土城乡连降大雨,所谓山路也只能勉强行驶一辆“四驱”,而此时低洼的山间土路已经被汇聚的山涧溪流覆盖,成为名副其实的小河了。而此时果园土壤含的水分已经饱和,一不小心,整只鞋子就陷进烂泥之中,但孙家国、陈绍清和马克岗全然不顾,引领笔者一行穿林过坎,查看被冰雹砸打的苹果受损情况。

  在漫山遍野的果园里,笔者随意摘下几只苹果,大多数苹果周身布满伤痕点。“眼瞅着就差个把礼拜,就可以下(苹)果了,可就是这么一晃眼的工夫,到手的收入就没了。”这几天上火嘴角起水泡的马克岗一脸焦虑,“好在有了苹果雹灾保险,要不就亏得更大了。”

  据了解,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推出的苹果冰雹灾害,每亩保险金额4000元,保费140元,其中,政府补贴40%(56元),农户自缴60%(84元)。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农险部副总经理张国之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苹果冰雹灾害保险是通过政府、农户和保险公司三方合作,为农户提供保险保障,在灾害发生时能够为农户提供补偿,为农户恢复生产提供资金上的支持,避免了因灾致贫。同时能够减轻政府的负担,避免靠政府救济、因灾上访等情况,起到基层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受到基层政府和农户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雹灾是瓦房店地区苹果产区最突出的自然灾害之一,其破坏力强,预防性差,短时间内即可造成较大灾害,而且损失形成后基本无法恢复,是农民减产减收的主要原因之一。”张国之解释。

  建立银保与气象部门合作机制

  2020年大连银保监局即与大连气象局建立日常工作联系机制,2021年7月,大连银保监局指导人保财险瓦房店支公司与瓦房店气象局所属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简称“人影办”)建立具有实际操作层面的利用人工气象干预开展防灾减损的合作机制。

  据孙家国介绍,根据人保财险与当地气象部门建立的合作机制,气象部门为人保财险提供包括各类极端天气气象预警信息服务和人工影响天气干预服务的综合运行机制已经高效运转。10月1日和10月3日两次冰雹灾害发生前,人保财险均及时获得了气象预警信息,为人保财险第一时间会同“人影办”开展人工影响天气——高炮防雹作业赢得了宝贵时间。其中10月1日发射防雹高射炮弹408发,10月3日发射防雹高射炮弹308发,有效削弱冰雹云生成。

  此次人保财险承保的17个乡镇苹果产区,15个乡镇苹果产区基本无恙。“李官镇和土城乡则由于处于民航航线区域,且当时该区域没有作业‘空域’,致使无法对李官镇和土城乡空中的冰雹云展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即防雹作业,这也是这两个乡镇苹果遭受冰雹灾害损失较大的主要原因。”孙家国说。

  人工干预天气,果农“躲过一劫”

  利用转道走访基本没有遭遇此次冰雹灾害影响的赵屯乡赵屯村路途中的短暂时间,《中国银行保险报》电话跟监管机关相关领导及瓦房店市分管副市长沟通,如何破解少数乡镇缺乏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空域这一痛点——李官镇和土城乡此次冰雹灾害造成当地承保苹果估损金额高达1300余万元,如果由政府部门、空管部门、气象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和保险机构建立联合机制,在确保民航航线(航空器)安全和航线区域广大果农减灾增收的基础之上,为人工影响天气干预冰雹灾害等极端天气腾让宝贵的防雹作业时间窗口,并非没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减灾就是帮助农民增收,如果上述痛点可破,不仅能直接帮助当地果农增收,而且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为农民群众办实事而言,也是一次极有价值的探索与实践,大家对此形成共鸣。

  人工影响天气干预减灾和金融避险已经让农民得实惠。在赵屯乡赵屯村,今年56岁的村民组长周文海带领《中国银行保险报》一行走进一片果实累累的苹果园里。在苹果园里,大家分头寻找被冰雹砸打留有“外伤”的苹果,结果让大家颇感“意外”,被抽查的苹果树很难找到被冰雹打伤的苹果。看来因实施人工影响天气干预,这片果园“躲过一劫”。

  “头几天人工防雹的高炮声音村里人听得真切,每一发打到高空的炮弹,都让人平添一份踏实。”聊到见证人保财险和“人影办”在这次“人与天斗”中上演的“人与天之和谐”的反转,周文海甚是感慨,“虽然这次苹果雹灾保险赵屯村的果农基本用不上,但谁也没有说保险钱打了水漂,因为没有赔偿或者赔偿很少,说明‘人影办’和保险公司给咱农民送来了‘风调雨顺’的护身符,‘省’了。”周文海很坦诚。

  周文海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他家近10亩苹果园基本由他和老伴打理,现在孩子们都跑到城里打工了,他说自己还能再干个十年,担心自己不能动弹了以后无人接他栽苹果树的班,“我就是挂念以后村里的地没有人种,苹果树没有人伺候,农村小青年现在眼睛都瞅着城里——‘攀高枝’。”

  《中国银行保险报》一行人给周文海送上定心丸,“即使没有人接班也不要紧,到时可以把苹果园流转给合作社或苹果种植大户,坐收流转金,相当于拥有了一份养老金,不用担忧。”周文海觉得靠谱,频频点头称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