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报刊类

风雨中“豫”你同在
——民主党派支援参与河南抗洪救灾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来源:团结报

  “河南挺住,河南一定中!”“胡辣汤加油,我们都来啦!”连日来,河南省郑州、新乡、鹤壁等地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不少地方发生严重内涝,洪水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突如其来的洪灾,河南人民守望相助,社会各界火速驰援。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参政党,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成员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也迅速行动起来。他们有的在本地抗洪一线坚守,有的逆行千里前来驰援,有的积极倡议发声,有的自发捐款捐物,全力投入到这场生命保卫战中,坚定地与当地党委政府和受灾群众站在一起。

  “豫”体同心

  倡议民主党派成员投身救灾

  7月21日一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致电民建河南省委会主委龚立群,了解当地汛情灾情,询问民建会员、会员企业受灾情况,并代表民建中央对大家表示慰问。

  23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委托,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致电民革河南省委会,代表民革中央向遭遇洪水灾情的河南民革党员表示慰问。

  记者了解到,各民主党派中央对河南遭遇的洪涝灾情高度重视,多位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同志通过致电等形式,表达对灾区干部群众和党派成员的关心慰问,并希望党派组织和成员履职尽责,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

  22日,各民主党派河南省委会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和投身防汛救灾工作倡议书》,向全省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发出倡议:一要坚定防汛救灾的必胜信心;二要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三要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四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民建河南省委会发布《关于开展“我为汛情灾情献一策”活动的倡议书》,号召会员围绕洪灾相关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致公党河南省委会发布《致党员同志书》,号召致公党党员,携起手来,共渡难关;民革开封市委会、民建开封市委会等也陆续发出倡议。

  此外,不少民主党派成员还通过自媒体等平台为身处灾区的群众加油打气。7月21日晚,民革中央副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冯巩发布短视频,为河南加油。在短视频中,冯巩说:“中原大地遭遇洪峰,暴雨无常,人间有情,祝福平安,共同发声。河南挺住,一切都中!河南的父老乡亲们加油!”

  “豫”难而上

  “去积水最深的地方”

  灾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洪水威胁着河南多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方救援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不少民主党派成员也勇担重任,主动奔赴一线参与抗洪救灾。

  “要去就去积水最深的地方!”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副主委董撵群冒着暴雨到鹤壁浚县查看防汛工作和受灾情况;民革郑州二七二支部主委赵国卿带领支部党员迅速投入交通疏导;民革许昌市委会副主委段书安主动承担鄢陵县两个村庄的群众劝导疏散任务,确保两村村民快速安全有序撤离。民建郑州市委会主委孙黎、九三学社平顶山市委会主委张电子、民建新乡市委会主委姬泓等也都带队冲锋在一线。

  灾情当前,致公党河南省直七支部党员企业浩创集团迅速组建爱心救援志愿队和应急抢修分队奔赴前线驰援灾,营救出15人,疏散社区被困人员90余人。致公党河南省省直经开区支部联合河南省基本建设科研院成立“基本建设应急抢险突击队”,向社会各界提供技术支持。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多个省市的民主党派成员也挺身而出,逆行赶赴河南,冲锋在救援一线。21日上午开始,“思源工程”联合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组成19人的思源绿舟救援队,陆续启程奔赴河南受灾地区。21日15时,天津民革党员、天津蓝天救援队队员韩志强等5人组成第一批救援队,从天津直扑重灾区巩义市米河镇参与救援。22日,苏州民革党员方超作为江苏省红会应急救援队首批队员,带领6名队员出征。20日夜间,民盟杭州市委会常委、公羊会创始会长何军带队开展紧急救援。

  “豫”起面对

  捐款捐物支援灾区

  民革党员、相声演员于谦捐赠100万元,民革党员、歌手李玉刚捐款20万元,民革党员企业家张丹露与丈夫、九三学社社员赵文卓通过郑州市红十字会捐款50万元,致公党党员、演员章子怡与丈夫汪峰共同捐款100万元,致公党党员、演员李冰冰向郑州市红十字会捐款50万元……在媒体公布的各界知名人士捐款名单中,不时可以看到民主党派成员的身影。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不仅仅是知名人士,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基金会和各领域成员纷纷伸出援手,踊跃捐款捐物,为河南灾区群众献上爱心。

  7月20日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启动救灾救援应急机制。截至22日18时,“思源工程”已募集款物2867.65万元,并第一时间向河南拨付4000个赈灾应急箱、10万箱240万瓶纯净水、10万箱120万罐八宝粥,拨付346.7余万元用于紧急救灾救援。

  360集团及其创始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周鸿祎捐赠2000万,360数科宣布捐赠2000万。通过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果壳网(CEO为九三学社社员嵇晓华)捐款100万元,九三学社社员、中土矿业集团董事长刘敬锟捐款50万元,九三学社社员、北京朝阳医院眼科教授陶勇捐款5万元,定向用于河南特大暴雨防汛救灾、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

  与此同时,一批批救援物资也在民主党派组织和成员的努力下运抵救灾前线。湖南民革企业家联谊会会长、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筹备沙琪玛2500件,许昌民革党员李媛媛驱车直奔抗洪一线送上两车物资和善款,民革党员张帅从郑州、许昌等地采购了价值6000多元的饮用水和食品送到医院……

  类似的爱心义举不胜枚举。各地民主党派组织和成员捐赠筹集的爱心款项和物资,正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地送往河南灾区。

  当前,河南抗洪救援工作仍在继续,越来越多的救援力量参与其中。不论是抗击疫情,还是抗击洪水,相信只要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风雨终将退去,艳阳重回大地。灾情面前,我们一起扛,河南一定中!(邱凌 周福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