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报刊类

递进式气象预警,撑起防汛“保护伞”
电话叫应+强降水监测警报+微信群滚动,预警信息还能直达切坡建房住户手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来源:三湘都市报

 

 5月16日,岳阳县新墙葡萄园大棚被大风吹翻后的场景。 黄菊梅 摄

  5月11日,绥宁县长铺乡枫香小学人员转移。 罗青松 摄

  新一轮暴雨“凶猛”上线,气象部门有点忙,暴雨、山洪、地质灾害预警……不是在预警,就是在发预警的路上,让人眼花缭乱,但可别因此小看了这些预警。

  今年入汛以来,湖南遭遇数轮强降雨天气过程侵袭,极端强对流天气频发,险情频现。5月3日13时29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比耳镇双福村因强降水引发山体滑坡,由于预警、撤离及时,46名村民成功避险。

  成功撤离背后是一场时间与生命的赛跑,也得益于湖南气象部门探索建立的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模式,它进一步提升气象预报预警精细化水平,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实实在在为湖湘人民撑起了气象“保护伞”。

  仅隔5分钟的生死救援

  时至今日,辅警张志忠也不会忘记,半个多月前双福村上演的一场“生死大转移”。

  “快跑!所有人都往‘山包包’上跑!”3日13时24分,张志忠冒着雨挨家挨户大声提醒村民转移。5分钟后,双福村发生山体滑坡,雨水夹着泥沙、岩土汹涌而下,两间房屋的墙壁被冲倒。

  在山体滑坡发生前一小时,一张实时雷达图出现在保靖县防汛抗旱工作群。气象部门发来的特别提示紧随其后:“有强回波经过清水坪、比耳、普戎上空,雨势将增大,请防范!”

  雷达图上大片的鲜红色让学习过气象防灾减灾基础知识的张志忠绷紧了神经,他立即带着村干部逐一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

  13时15分左右,他发现水沟里的积水越来越多,河对面房屋甚至出现渗水,门坎下的泥土也有松动迹象。张志忠顿时警觉起来,与村干部冒着生命危险绕过河沟,将住在险情地带的向权军、田维高、向坤平等几位老人抱出房屋。15分钟内,受灾群众转移完毕。

  递进式预警汛期大显身手

  以上并非孤例。5月10日19时至11日06时,邵阳市绥宁县普降暴雨,局地大暴雨,造成房屋损毁、道路中断。绥宁县气象局联合应急部门在乡村推广防灾减灾作战指挥图,将辖区内地形地貌、河流水系、灾害隐患点、防汛重点单位、应急避难场所等在一张图上显示,实现乡村防汛责任人快速、自主将预警转化为应急防御行动。

  在乡镇和防汛重点单位值班室,气象监测预警接收终端让最一线的防汛责任人能第一时间直观看到雨情、雷达图和预报预警信息。在此过程中,当地气象局以“闭环式+递进式”模式开展气象服务,通过“电话叫应+强降水监测警报+微信群滚动”等方式,每小时对强降雨影响的乡镇和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短临预报预警。由于预警及时准确,当地紧急转移群众3276人,实现了零伤亡。

  5月13日下午,辰溪县辰阳镇王家坪村10组滑坡体上安装的多功能裂缝监测仪发出黄色预警。收到预警信息后,怀化市应急管理局迅速派出工作组现场指导应急处置,辰溪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群众紧急撤离,受威胁的37户97名群众全部脱离危险。

  “这主要得益于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的推广应用。”湖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屈右铭告诉记者,今年汛期,气象部门认真总结气象预警服务经验,形成了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模式。从重要天气研判开始,到重要警示信息提醒,灾害预警、市级灾害预警信号发布,再到乡镇临灾警报叫应,精准的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在今年汛期中大显身手。

  预警信息可直达住户手机

  在湖南,每年汛期强降雨过程频繁,降雨极端性强、短时强度大,极端强对流天气易发、频发,而这类极端性天气往往出现在局部地区,容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是人员伤亡的“第一杀手”。但局部极端天气预报难度大,给防灾减灾气象服务提出了严峻挑战。

  “该模式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极端天气预报难度大、局地强对流天气防御调度难的情况。”屈右铭介绍,湖南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提前3天左右联动发布天气过程重要警示信息;省级气象部门提前1天发布暴雨、强对流等预警;市县级气象部门提前3至6小时发布暴雨、强对流等预警信号;县级气象部门提前1小时发布包含强降雨警报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短临预警的乡镇临灾警报。

  各地再根据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采取对应的防范应对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外,我省还落实了气象灾害预警各级协同、叫应制度,实现气象决策服务信息直达防灾减灾一线,确保指令落地、预警叫响。

  值得一提的是,自5月1日开始,湖南省气象部门联合省自然资源部门收录切坡建房用户信息76万条,纳入地质灾害短临预警接收用户。这意味着,在受到灾害性天气影响时,被影响的切坡建房用户就能够收到最新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短临预警,从而提前防范及时采取措施。(李成辉 张倩 罗丹 向伟 谢忠福)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