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评论

强化气象保障 端牢中国饭碗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草木欣欣意,春光次第催。立春已过,雨水将至,大地回暖,春耕正当时。根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我国春耕备耕已由南向北陆续展开,广阔田野间一片欣欣向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要实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这一目标,春季农业生产是基础,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对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叠加的时代背景下,在极端天气频发、气候变化加剧的气候背景下,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国气象部门当胸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全力以赴开展精细服务,充分发挥趋利避害作用,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有力气象保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气象支撑。

  高位推动,形成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强大合力。当前,我国农业“靠天吃饭”局面没有根本性改变,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各类气象灾害给农业生产带来的风险越来越大。今年,天气气候形势严峻,小麦苗情异常复杂,夺取丰收挑战空前。面对考验,全国气象部门更应强化组织领导,做好专题部署,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各级气象部门要把春季农业生产和保夏粮丰收气象服务作为当前的大事要事认真对待,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以高位推动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各司其职、充分联动,推动气象服务成为农业生产不可或缺的强大支撑。

  需求引领,实现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精准发力。天气气候形势不断变化,而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农业生产方式、经营主体也在不断发展变化,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多样。面对服务需求这一始终在更新的时代考卷,作为答卷人的气象部门,要积极拥抱变化、紧跟形势,坚持需求引领,大力推动农业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气象服务人员要深入涉农部门、深入田间地头、深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精神,摸清气象服务需求,使气象服务深度融入农业生产实践。

  精细服务,展现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深厚“内力”。我国幅员辽阔,生态环境复杂多样,农作物种类繁多,所需天气气候条件不同,面临灾害性天气威胁各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是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的题中之意,也考验着气象部门精细服务的能力。各级气象部门要提供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的精细化气象服务,提高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精准度、延长预见期;推动气象灾害预警精细化到乡镇、传播到村到户到人;加强科普宣传,提升农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特别是在去年严重秋汛、部分冬小麦播种明显偏晚的情况下,要做好冬小麦促弱转壮田间管理气象服务,以“量身定制”的精细服务,将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春风正澹荡,光景不待人。春季农业生产正全面开展,做好气象服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国气象部门当以雷厉风行的气势、生龙活虎的干劲,全身心投入春季农业生产和保夏粮丰收气象服务中,助力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压舱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