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进行时

促苗转壮保丰收
——河南气象部门全力做好春季麦田管理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在河南,受2021年洪涝灾害及秋季雨涝影响,河南小麦播期普遍推迟、拉长,越冬期小麦苗情明显不如往年。以冬小麦为主的夏粮是河南重要一茬作物,全年粮食生产能否稳住,春耕春管至关重要。

  麦播偏晚,弱苗转化升级成重中之重

  正月初六,许多人还在走亲串友时,周口市商水县张庄镇南陵村种粮大户邱守先一早来到自家300亩麦地里,蹲在麦垄上不停翻看着即将进入返青期的麦苗。麦田旁建有农田小气候观测站。看着观测站里电子屏上显示的气温、土壤墒情等气象信息,邱守先赶紧招呼农机手进行施肥作业,使因播种晚造成长势不足的麦苗促弱转壮。

  “麦田里有少量节节麦和雀麦,但这几天气温低,不适合打除草剂,可以趁着墒情好施肥敦促长势,提高小麦质量。”邱守先说,等过几天气温稳定到6℃以上再打一次除草剂,就能彻底清除杂草,今年小麦丰收就有底了。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正值农时,开始忙碌起来的除了农户以外,也少不了专业为农、贴心服务的农业气象服务人员。

  气象助力春季小麦田间管护,讲究针对性和提前量。在1月,针对今年特殊生产形势和气候特点,河南省气象局加强与省农业农村厅沟通会商,发布小麦春季管理气象服务指导意见,基于各地区小麦关键发育期,指导各地气象部门因时、因地、因苗而异做好农业气象服务,全链条保障小麦丰收。

  “全省一、二类苗比例较上年少10.9%,三类苗比例较上年多11.5%,特别是豫北晚播面积占比大,苗情偏差,春季田间管理难度增加。”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彤霄介绍,保壮苗稳健生长,促弱苗转化升级成为当前春季田间管理的重要措施。

  科技壮苗,气象全方位“支招儿”解民忧

  具体如何促弱转壮?这一问一时难住了安阳市滑县小铺乡种粮大户王付强。自家流转的一千多亩麦田虽有麦苗破土而出,但与正常年份相比,小麦仍十分弱小。“小麦播种时间推迟一个多月,立春后麦苗还呈现出‘一根针’形态。”

  麦苗促弱转壮,掌握农业科技是关键。河南省气象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开展小麦“科技壮苗”促春管线上直播培训,组织农业气象专家在“云上智农”等平台,向全省小麦种植户传授以冬小麦促弱转壮、早发稳长、异常天气防范为主要内容的春季麦田管理技能。

  在专家的分析指导下,王付强根据预报信息,在气温升高时,全面喷洒叶面肥,抓紧喷灌,水肥运筹,促进苗情升级,目前麦苗长势逐渐好转。

  在滑县,当地基于小麦生长所需的环境气象条件,推广实施地膜覆盖技术,增加有效积温,延长晚播小麦在冬季和早春生长时间,使其在冬季完成萌芽和分蘖。

  “我每天关注天气情况,过几天气温稳定就可以揭开地膜,浇水施肥,再次促进分蘖和根系生长,争取把小麦生长势头赶上来。”这一技术收获的良好效果可以从小铺乡村民王素娟欣喜的笑容里探知一二。

  科技推动晚播小麦促弱转壮。在许昌市,一支由市气象局和农业农村局专家组成的“科技壮苗”小分队正积极行动,在全市范围内的重点地区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他们聚焦晚播小麦生产管理的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气象、农业农村部门优势互补,整合资源,录制简明易懂、可操作性强的指导课件,通过媒介推送给农户。

  小麦越冬返青的动力足不足,关键也要看土壤底墒够不够。开封、商丘、周口、焦作、新乡、漯河等地气象为农服务人员穿梭在田间,借助卫星遥感、土壤墒情观测站、无人机监测,结合实地取样开展小麦大田调查,对苗情、墒情进行综合评估,并形成服务材料发放到当地农户手中。

  在焦作市武陟县,县气象为农服务人员到田间地头发放麦田管理“明白纸”,开展田间教学,面对面指导农户对施肥不足、群体偏小的弱苗麦田进行灌溉,保墒追肥。

  “俺家小麦苗情不错,我要早施肥、浇好水,弥补小麦晚播造成的损失,争取多打夏粮。”武陟县乔庙镇冯丈村村民丁道宗的言语里,充满了对收获的信心。

  (作者:周爱春 陈争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