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进行时

山东:“服务+科技”夯实“三农”工作基础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当前,齐鲁大地即将进入小麦返青关键期。2021年,山东降水量居历史第二,出现罕见秋汛,阴雨寡照日数历史同期最多,全省大部分地区冬小麦播种推迟10天至25天,冬前生长积温不足。山东省气象局紧密结合实际,健全气象防灾减灾机制,以“服务+科技”为今年全省“三农”工作夯实基础、赢得主动。

  据统计,61%的冬小麦苗情差于上年同期,小麦播种较晚导致苗情类型多、弱苗比例高……如何进行春季管理,成为不少种植农户担心的问题。

  山东省气象部门全力做好春季气候预测,“今年春季气象条件比较有利于冬小麦生长,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气温略偏高”“预计2022年大部地区冬小麦返青期较常年偏晚,目前大部地区农田墒情适宜,加之近期有降水补充,可不浇或缓浇返青水;根据苗情及整地情况分类管理,促进小麦早发颗,多分蘖。”2月15日,气象服务快报及时发出,预测信息和权威指导让农户心里有了底。

  “了解到气象信息,俺们就能够放心做好田间管理。”在枣庄市峄城区底阁镇杨传增的田地里,多个近1米高的喷灌水枪一边旋转着,一边喷射出水花。“前几天来了专家,察看了冬小麦情况,还提醒我们要及早镇压,过两天要进行二次施肥,盼着丰收啊!”

  针对小麦播种较晚问题,山东多地气象部门联合农业部门打好提前量,开展晚播小麦“促弱转壮”“送技下乡”等专项活动,分区域、分苗情开展小麦指导服务和技术培训,引导种植户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开展小麦返青期划锄镇压和水肥管理,推动小麦“促弱转壮、早发稳长”。

  在潍坊,近7000株西瓜育种材料长势喜人。“这些来自101个亲本的200多种杂交育种组合,任何一株都可能成为‘明日之星’。”农户邱建国一家四口在大棚中穿梭,忙着劳作、观察和记录。“去年秋天,受到连续阴雨天的影响,育种材料未能正常生长,不得不重新种一遍。今年我们格外注重天气形势的变化,每天都能够在手机App上收到气象信息,还能进行记录,方便大棚管理呢!”

  邱建国口中的App,是省气象服务中心牵头研发的科技应用——“锄禾问天”。2020年10月,“锄禾问天”2.0版上线试运行,支持30种作物指标的精准订正,农作物生长适宜度诊断、预报服务,气象灾害落区(预警),关键农事活动适宜度诊断、预报服务等。山东省气象服务中心业务人员李文科说:“农户使用‘锄禾问天’,基于用户个人位置和田地位置,消除气象服务与农户间的传播障碍,为气象服务产品和成果发布打通渠道。”

  除此之外,山东省气象局依托农业、设施农业和果业气象服务“三中心”,农业和设施农业气象试验“两基地”,以及粮食、果业、设施农业气象服务“三示范点”,合力形成新型农业气象业务布局,对全省提供粮食生产、设施农业、果业及特色作物气象服务。同时,在开展设施农业气象服务工作、创建农业气象服务品牌、推进气象与保险融合发展、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方面全链条发力,形成包含业务、服务、科研全方位农业气象业务体系,助力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作者:祝熙航 顾谦 李楠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