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进行时

江西:“五动”守护粮丰民安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春日似黄金。当前,江西春耕备耕正在紧张有序地展开。江西气象部门将通过“五动”——部署推动、部门联动、项目带动、改革促动、创新驱动等方式,为全省实现粮食生产目标保驾护航。

  加强谋划促服务提质

  江西省气象局加强顶层设计,提升为农气象服务“硬实力”,将实施现代农业气象保障相关工程、提升粮食安全气象服务水平等,写入全省“十四五”规划、《江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和省委、省政府多个重要文件。同时,推动气象为农服务纳入党委、政府重大考核考评体系。

  针对今年春耕备耕工作,省气象局在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期间,向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报送《江西省2022年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条件分析》,作出春季春播期气候预测并提出针对性建议。省气象局还将研究制定2022年粮食安全气象保障若干措施、乡村振兴气象服务方案等,推动江西“十四五”乡村振兴气象保障重点工程立项实施,推进中央财政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专项建设,促进项目区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水稻低温、高温灾害风险预警业务能力。

  深化联动保粮食安全

  据分析,今年春播期江西全省气温略偏高,降水略偏少,有轻度春寒,春播年景属正常略偏好年份。

  省气象部门持续深化与农业农村部门“六联合”机制,强化与应急管理、水利等部门和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进一步提升覆盖粮食种、收、储等环节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防范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

  去冬今春以来,省气象局走访省农业农村厅了解春播形势与服务需求,就此开展农业气象科研成果推广合作。同时,开展跟踪影响预报和滚动服务,联合农业农村厅编发服务产品、发布预警;通过“江西微农”平台、12316平台及全省大喇叭、显示屏等渠道,做好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服务。

  气象科技增丰产“底气”

  “气象部门发挥技术优势,主动服务粮食生产,在试点示范早稻早播技术中增产效果明显。”2021年,江西省气象部门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在6县开展示范,实现每亩增产70斤至80斤的优异成绩,获得江西省副省长罗小云的高度肯定。

  99.89%的粮食总产预报准确率、99.82%的粮食单产预报准确率、6类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报告……都是基于“站局合作、站企合作、站校合作、站所合作”思路,促成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而诞生的成果。其中,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南昌农试站,与农业农村局、江西赣粮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江西农业大学等建立了南方水稻气象科研合作关系。

  省气象部门将依托省市县三级生态与农业气象服务业务体系,强化业务协同和省对市、市对县的指导,不断增强县级气象保障服务供给,持续推进南昌农试站的试验研究、技术中试、成果推广。同时,重点开展早稻早播气象适用技术联合示范,推动全省性示范;发展及应用水稻农业气象灾害影响预报、风险预警及定量化监测评估技术,提高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的精准性和预见期;积极争取省绿色发展专项,赋能江西农产品品牌建设。

  (作者:李钦 舒婷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