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进行时

河北:春播气象服务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早春,河北冬小麦、设施农业作物、果树等生长进入关键期,各级气象部门春播气象服务全面启动。

  去年秋季的连续降雨,让河北南部地区部分小麦播种期推迟10多天,有些地方甚至晚播超过30天,全省小麦春管面临弱苗转化升级难度大、春季病虫害高发等难题。

  “今年管理麦田不能完全参照以往经验,要趁晴天及时中耕锄划。”2月21日,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气象局工作人员来到中国农业大学鸡泽实验站,与实验站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针对今年冬小麦晚播占比较大,春季促弱转壮任务艰巨等问题,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分类施策、精准管理,力争一二类麦田占比达到80%以上。

  对此,河北省气象局要求开展冬小麦促弱转壮夺夏粮丰收行动,加强对干旱、低温、连阴雨等灾害风险的监测预报预警,研判中长期气候条件对农业的影响。

  “冬小麦精细化管理,必须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春强介绍,当前河北省气象部门会同农业农村等部门,紧盯小麦早春返青关键时段,科学应对倒春寒等天气,提早对病虫害开展有效防控。

  在廊坊、衡水等地,大棚春种春管工作正在进行。

  早春既是温室大棚蔬菜加快生长增加产量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小拱棚和露地蔬菜整地播种、育苗定植和田间管理的重要阶段。

  2月19日,在邢台市任泽区南甘寨社区的设施农业棚室内,一排排苗床上整齐地摆放着长势喜人的种苗。“棚内温度要保持在15℃—25℃之间,苗株间距约40厘米……”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这些数字对菜农赵现玲来说已谙熟于心。

  春节刚过,任泽区气象局农业技术人员便来到基地,帮种植户解决春管春种问题。他们对设施蔬菜种管提出了“白天科学调节棚盖增光增温,夜间掖被覆盖进行蓄热”的建议,有效提高棚室温湿度。

  “近期果园管理有啥要特别注意的不?”“最近气温一直比较低,啥时候会升温啊?”

  2月20日,河北省梨气象中心的专家一到魏县付平种植专业合作社,便被果农围住询问。

  “去年冬天不冷,随着春季气温升高,病虫害会比较重,所以近期除了要做好浇水和修剪以外,还应该及时防病虫害。”农业气象技术员耐心讲解近期农事管理的注意事项。

  为了服务好当地特色梨产业,河北省梨气象中心及时跟进梨服务品质提升工程,除结合气象条件及时做好梨树各物候期跟踪服务外,还联合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组建林果气象服务群,形成集农业气象信息发布和梨树生产管理指导为一体的信息传播矩阵。

  “根据气象预报预警,我们的梨树能平稳度过春季的降温和夏季的暴雨、大风天气。”园区负责人说。

  (作者:马洵 刘宏举 郝佳瑾 李海强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