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云上”乐享气象科普盛宴
——探寻各地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精彩看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随手点开直播间,跟着气象专家“上网课”;足不出户,“云游”气象科普基地……在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全国各地气象部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下,充分运用“互联网+科普”思维,创新活动组织方式,将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从线下巧妙“搬运”到线上,大力普及气象科学知识,进一步增强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

讲解深——

内容超越预警知识

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围绕主题,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联合中央气象台、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气象探测中心、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等单位,开展横跨十一地的精彩直播,展现各地气象台站在气象预警、防灾减灾中发挥的作用,吸引了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等超过49家媒体平台的转播。浙江省气象局与省科协等单位联合举办“科学+”线上直播活动,邀请气象、海洋、水利部门的专家分别从灾害预警、全球变暖和水资源等方面进行解读,吸引了110万人观看。

多地气象部门充分借助多方媒体传播优势,大大提高线上活动影响力。甘肃省气象局负责人做客甘肃卫视《今日聚焦》栏目,立足省情畅谈气象工作。贵州省气象部门联合贵州日报、贵州卫视等媒体举办“局长说防灾减灾”访谈节目。在天津,气象专家走进天津交通广播《交广会客厅》访谈栏目,向公众解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与级别、应对措施等,并就气象与健康、生活、出行等关系进行科普。辽宁省气象部门联合辽宁日报举办气象科普网络直播活动,为公众讲解当地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概况、洪水灾害防范措施、防雷避险常识等。陕西省气象局联合陕西日报社围绕“气象+”,以整版图文形式推出世界气象日专刊。

结合当地特色气象服务,北京市气象局与市科普发展与研究中心等单位直播解密冬奥气象科技。山东气象部门积极通过省广播电视台、微信、微博、抖音、快手以及“锄禾问天”“齐鲁风云”等客户端,向公众广泛宣传气象科普知识。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主播带领公众参观气象天文科技馆,揭开人工增雨的奥秘、解读二十四节气。在河北、吉林等地气象部门举办的线上讲座中,气象专家介绍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特征、如何更好地发挥预警作用等,进一步提高公众应急避险能力。

3月23日,浙江省建德市明珠小学的学生在校园红领巾气象站了解气象科普知识。图/文 宁文武

形式活——

让气象科普触手可及

今年的主题活动除了有内容多元的直播讲解外,以赛促学的线上答题、云逛气象展等活动寓教于乐,激发求知欲,广受公众欢迎。

从3月17日起,江苏省气象部门在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线上有奖竞答,涉及气象预警信号、人工增雨、水循环等相关话题。“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就能长知识,挺好玩儿的,希望每年都能有这样的活动。”参与者崔先生说。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开展了线上科普气象知识志愿服务活动,云南省气象局也在各大平台发布“3·23”普法知识问答和专题科普答题。

除了知识竞赛外,上海市首届校园气象科普大赛在线上火热启动,面向全市学生征集气象科普主播秀视频作品和气象观察日记。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部门联合中国新闻社宁夏分社、宁夏新闻网开展主题摄影比赛,征集展示“最美气象台站”图片。山西省气象部门举办气象科普作品征文大赛,激发专家和公众参与气象科普的热情。

想足不出户开启一段气象探索之旅吗?福建省气象局组织的“云游”研学活动展现了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气象史志文化等,并“云开放”省市气象科普馆,方便公众获取特色线上科普资源。广东省气象局打造“云探秘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直播间,让观众零距离了解我国海洋气象专业综合观测平台——中国气象局南海(博贺)海洋气象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川渝两地气象主播带领观众参观四川省、重庆市气象局以及四川省防灾减灾科普馆,为公众了解气象现代化发展送上沉浸式“云体验”。

3月22日,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气象局工作人员讲解如何利用便携式移动气象站进行观测。图/新华社

接地气——

走进更多群体心中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多地气象部门深入推进气象科普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活动。

在河南,省政府就开展好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进行专题部署,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开展了气象专家进地方党委政府学习大讲堂、气象科普进乡村科技志愿服务等活动,并联合14所中小学校开展线上直播,8名省级首席科普专家携手100余名气象科普志愿者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进校园公益活动。西藏气象工作者沿街向公众发放印有藏汉双语的《防雷避险自救手册》《气象防灾知识挂图》等科普资料。

市民走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街上,抬头可在户外楼宇大屏上看到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海报。打开“内蒙古天气”直播间,面向青少年的《不可轻视的气象灾害》《神奇二十四节气之旅》和面向农民的《如何利用气象信息开展农业生产》三场气象科普讲座接力上演,评论区提问互动连连。

“雾和霾是一回事吗?该如何区别?”湖北省武汉市南望山小学学生向气象讲解员积极提问。在湖南的“宝贝画天气”活动中,孩子们拿起画笔,画出他们心中的气候和天气,热爱科学、热爱自然的兴趣不断被激发。青海省气象局对口帮扶村西宁市湟中区李家山镇阳坡村贾尔吉小学校长康俊介绍,气象科技工作者向该校学生介绍了气象与人类活动关系、天气预报制作过程等内容。江西省气象局驻村工作队在会昌县富城乡中心小学开展了气象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把科普资料带回家中与亲人分享。

农村是自然灾害多发易发区域,也是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的薄弱环节之一。新疆喀什地区气象局高级工程师仙木西努尔用生动易懂的语言,为农民讲解播种、育苗、种植、收获时节易发的灾害性天气及防御知识。黑龙江省气象工作者深入对口帮扶村绥化市望奎县厢白四村开展乡村振兴气象科普宣传活动,与省电视台联合开展备春耕气象科普线上直播。安徽气象部门为合肥现代农业气象基地授牌“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推动智慧农业气象知识走向更多公众。(王祯晗、张妍、马东雷、韩志鹏、陈晓颖、胡懿娜、廖玥、王成芳、祝熙航、周爱春、王晓莉、戴帅汝、韩嘉乐、蒲希、周雯、周蓉、屈静玄、金泉才、龚晓丽、李冬梅、谢丽萍、楚艳丽、王兵、于仕琪、马楠、杨春竹、袁迎蕾、马洵、张晓霞、张歆平、武雅丽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吴彤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