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线上线下一样精彩 各地气象部门组织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编者按 今年的3月23日是第62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在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各地气象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线上线下活动。

  在河北,3月16日,迁安市气象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科协在农贸市场、社区、广场、气象科技馆等地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工作人员走进万嘉农贸市场、文化广场及锦绣社区举办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讲。活动期间,播放气象科普短片,展示气象科普知识展板,发放《中小学气象灾害道险指南》《防雷避险手册》《气象灾害防御手册》《气象科普常识宣传册》等材料5000余份。迁安市第三高级中学的40余名学生参观了气象科技馆和气象观测场。通过此次活动,让公众了解和掌握了天气和气候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

  3月17日,山西省永和县气象局通过“互联网+科普”,和县教育局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了一次科普讲解活动。活动中,气象科普志愿者向永和一中的学生们介绍了《气象科普知识宣传》《“呼风唤雨”背后的科技支撑》《雷电防护知识及大风灾害防御条例》等专题内容,同时结合永和县的气候特征,为学生们讲解了气象科学及常见气象灾害与防御等知识,激发了他们对气象的热爱,增强了防灾避险意识。

   

  3月19日,山西省晋中市气象局、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的气象科普活动拉开序幕,活动为期1个月,包含气象主题墙打卡、主题科普讲解、小小气象播报员、自制气象手账、气象征文等内容。图为气象工作者向小读者讲解大风、寒潮等预警的图标、标准及防御措施 王鑫 摄影 

  在吉林,3月20日,东丰县气象局开展线上气象科普知识讲座。主讲人陈丽楠以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为主要内容,为省气象科普示范学校东丰县新城小学的学生们线上授课,让学生们体验在家上“气象网课”的经历。讲座激发了学生们探索气象奥妙的浓厚兴趣,同时也增强了师生们防御灾害性天气的能力。

  3月17日,江苏省徐州市气象局利用微博和微信等新媒体传播资源,结合徐州气象信息网、气象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发布气象信息和气象科普知识。在微信和微博平台,通过开展了“微信朋友圈集赞、转发世界气象日活动方案、微博答题抽奖”等活动,让参与者在游戏获奖过程中学习气象知识。据了解,市气象局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从3月17日起到本月底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气象预报预警和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新成立的气象宣讲团优势,推进灾害性天气科普进机关、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并利用社会媒体资源扩大气象科普宣传覆盖面,以提升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对气象灾害防范应对意识和能力。

  在浙江,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气象科学,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科学应对气象灾害预警,3月16日,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气象局工作人员走进北大附中台州飞龙湖学校,深入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气象专家讲解了春雨、梅雨、气象探测、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等知识,现场为学生们解答各种气象问题,让学生们“零距离”了解气象工作。

  3月1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世界气象日福州主场活动”在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中国船政文化城拉开帷幕。活动把气象科普与船政文化、海丝气象服务、“福”文化等相结合,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气象预警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感受气象魅力。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气象局、福建省气象学会、福州市气象局、福州市气象学会、马尾区气象局主办,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和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作为合作单位,深入挖掘中国船政文化与气象的紧密联系,打造“海丝气象,走向深蓝”船政气象文化城、福建气象史志馆巡展,设置气象科普体验馆和“小福气”会客厅等,为公众送上沉浸式的科普“云体验”。置身小福气会客厅,小福气化身主播带领大家“云”打卡世界气象日主场活动各环节,体验24节气科普展、VR气象科普数字馆,科普史志馆中承载气象历史的“老物件”展品,演示创意气象小实验,讲解气象应急车、人工增雨作业车及气象观测设备,解读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案例以及如何快速获取预警信息,在轻松了解气象原理的同时收获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感知“早预警、早行动”的重要意义,领会其在预警信息发布、航运保障服务、防灾减灾等方面的气象作用。 

  

  3月19日,“世界气象日福州主场活动”在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中国船政文化城拉开帷幕。

  3月16日,漳州市气象局联合龙文区气象局举办世界气象日线上科普课堂,带领参加活动的学生遨游气象世界,开启气象科普的奇妙之旅。学生们在课堂上学习了气象灾害的种类,掌握了灾害性天气如何自我保护的知识,对气象科学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

  

  3月13日,福州市永泰县气象局联合县教育局、县科协结合世界气象日主题开展“行走气象课堂”自然教育气象科普研学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学员走进县气象局,共同探索气象奥秘。县气象局业务人员带领学员们参观了地面观测场、“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气象科普知识文化长廊,观看天气预报制作流程和气象防灾减灾宣传片。

  3月19日,江西省上饶市气象局、上饶市科学技术协会与市广信区气象局携手在上饶市科技馆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在区气象局设立的人工增雨作业装备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作业系统原理、与公众就如何实施“人工增雨”进行互动。“人工增雨想增就能增”、“雷电是怎么形成”等问题,激发了现场公众探索天气奥秘的热情。

   

  3月16日,山东济南气象科普馆联合山东气象学会开展线上世界气象日主题报告会,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建大校区小学部和鸡山小学的同学们线上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特邀山东省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侯淑梅主讲。侯淑梅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讲述了大气、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等内容。报告会后,一名学生谈到收获时表示,报告会更加激发了学习气象知识的兴趣。 

  3月21日,河南省宜阳县气象局、县教育局联合开展线上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县气象局及教育局加强部门联合,创新宣传形式,精心挑选暴雨、雷电、大风、高温等易发气象灾害的科普视频、气象灾害防御指南,通过“互联网+”模式进行宣讲。县气象局科普宣传员通过云课堂对授课教师进行线上培训指导;县教育局面向全县中、小学校进行宣讲;授课教师向学生们讲授常见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识别、气象灾害避险常识、以及突发气象灾害时的应对办法,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气象科普课。通过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气象防灾减灾的科普宣传力度,为常态化开展中、小学气象科普知识进课堂奠定基础。

  3月18日,应湖北省荆州市气象局邀请,荆州日报小记者团30余人到访市气象局,参加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小记者团先后参观了荆州国家基本气象站、荆州新一代天气雷达及荆州市气象台,观看了预警信号科普宣传片,并参加了由首席预报员讲解的题为“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专题讲座。“预警信号为什么不能提前几天就发出?”“为什么春天经常打雷而冬天很少打雷?”“收到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应该怎么做?”……授课结束后,一只只小手高高举起,踊跃地向首席预报员提问。首席预报员详细解答了每位小记者的疑惑,现场气氛活跃。

  在广西,梧州市气象局联合当地多家媒体,从公众关注的角度出发,以多种方式开展科普宣传。3月17日,市气象局联合梧州最具影响力的官方新媒体“梧州零距离”开展“气球探秘之旅”直播。直播活动从下午5时的“赏梧州青绿之姿慢直播”开始,公众可在线观赏从气象探测基地所在地——榜山之巅视角看到的青山绿水、繁华城景。从下午6时55分起,直播转入“气球探秘之旅”。从高空观测的原理,到保护探空业务安全,公众随着气象主播的视角与采访,对整个探空气象业务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了解,并实时与气象主播互动。7时15分,随着探空气球准时施放,直播进入高潮,“梧州零距离”和“梧州天气”两个微信视频号平台在线观看直播人数近万人,点赞数2万多个。

   

  3月21日上午,贵州省织金县气象局志愿者到县花红村小学开展气象科普讲座,推动气象科普知识进村入校。县气象局志愿者向学生们发放了《气象科普之窗》《气象灾害防御手册》《中小学生防灾减灾知识读本》等宣传资料,还利用科普动画、趣味PPT向学生们讲解天气形成的过程及暴雨、冰雹、雷电、大风等常见气象灾害,向学生们讲解灾害避险及自救措施。   

  3月16日,青海省气象局气象科技工作者走进对口帮扶村西宁市湟中区李家山镇阳坡村贾尔吉小学,开展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拉开全省气象部门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序幕。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气象科技工作者向该校100余名学生介绍了气象与人类活动的关系、天气预报制作过程、利用气象预报尤其是利用预警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等方面内容,希望学生们要重视重要天气过程预警信息,提示他们要利用气象信息做好趋利避害和防灾减灾,减少灾害性天气对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期间,气象科技工作者为学生们发放了气象防灾减灾卡等科普纪念品。整个科普宣传活动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充满科普性和趣味性。此次科普宣传活动激发了学生们探究气象科学的热情,使他们对利用气象信息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宁夏,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开展多点联动直播,联合人民网举办气象专家走进“人民巷会客厅”直播活动;联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社宁夏分社、黄河云视、宁夏新闻广播等主流媒体开展线上直播活动,并在青铜峡黄河大峡谷、贺兰山苏峪口、六盘山设置分会场,邀请相关专家在分会场围绕气象日主题,就水文气象相关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向公众普及水文气象知识;举办主题摄影比赛,联合中国新闻社宁夏分社、宁夏新闻网开展主题摄影比赛,围绕气象日主题,面向全区气象部门和公众开展主题摄影作品,面向全区气象部门征集“最美气象台站”摄影比赛;利用中国电信宁夏分公司新媒体账号、IPTV平台、大喇叭、视频彩铃等方式推送世界气象日相关科普信息,覆盖电信用户200万人次;举办气象科普系列访谈及报告会讲座。以数字孪生大气、安全生产等为主题开展“气象大讲堂”系列讲座;走进市县开展气象科普专题报告会;打造线上科普资源平台。在自治区气象局政务网站设置世界气象日专栏,发布主题视频、科普图解、数据资讯等信息。

  (作者:李晓婷 王晓佳 赵海英 林宇香 俞诗汀 龚晓丽 雒璇 杨婧 占清华 郑婧 贾石蕊 白冰洋 王莉 张伟 贺立夫 毛晓平 朱浪 王雨薇 邓碧娜 樊晓华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