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早预警早行动

适应和复原力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来源:WMO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希望紧急增加资金,为应对洪水和海平面上升等气候变化影响提供更大的保护。具体而言,联合国估计,所有发达国家和多边开发银行提供的气候融资总份额的50%需要分配用于适应和复原力方面。

  发展中国家估计需要700亿美元来开展其适应计划。但这个数字在2030年可能达到3000亿美元,2050年可能达到5000亿美元。

  另一个挑战是,许多发展中国家没有高质量的气候数据,无法充分了解其当前和未来的气候状况,也无法就其需要适应的气候做出明智的决定。

  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以人为本并非常注意性别问题,该系统是加强适应和复原力的非常有效的方法。据估计,对这些服务进行投资可以拯救生命和资产,其产生的价值至少是其成本的十倍。

  全球适应委员会称,提前24小时对即将到来的风暴或热浪发出预警,可以将随后的损失减少30%。在发展中国家的早期预警服务上投入8亿美元,每年可能减少30-160亿美元的损失。

  因此,绝大多数气候变化适应计划将预警系统确定为重中之重也就不足为奇了,尤其是在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

  尽管如此,平均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人仍然无法获得早期预警系统提供的预警信息。而且,在许多发展中国家,预警信息的分发和传播太弱,无法确保位于最后一英里、面临最大风险的人们获得预警信息。

  幸运的是,国际社会正在采取行动,以确保改变这种情况。

  水文气象发展联盟汇集了主要的国际发展、人道主义和气候融资机构,旨在加强提供高质量的天气、气候、水文和相关环境服务("水文气象"),为有效的气候适应和复原力行动奠定了基础。

  建立系统观测融资机制是为了确保更可持续的水文气象融资,缩小观测方面的差距。

  许多灾害都与水有关——水与气候联盟倡导采取更协调一致的行动。                                                                                                 

  WMO与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以及世界银行减少灾害风险全球基金合作,作为气候风险与预警倡议(CREWS)的执行伙伴,致力于通过为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人民提供更多的早期预警和风险信息来拯救生命和生计。

  项目包括改善对从阿富汗到尼日尔等国家的洪水等危害的预警,加强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地区对热带气旋和飓风等的沟通和认识,以及加强国家气象水文部门制作和提供这些预报和预警的能力。

  这类倡议的数量正在增加。但气候行动的紧迫性也在增加。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