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早预警早行动

气候变化与极端天气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来源:WMO

  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第六次评估报告,极端事件的发生在观测记录中是前所未有的,并将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而增加。任何一点的气候变暖都很重要。

  报告指出,“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已经影响到全球每个地区的许多天气和气候极端事件。自2014年第五次评估报告以来,观测到的热浪、强降水、干旱和热带气旋等极端现象的变化,特别是将其归因于人类影响的证据已经加强”。

  根据IPCC,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大多数陆地地区的极端高温变得更加频繁和强烈。所有地区都受到了影响。

  就对社会的影响而言,热浪的发生更加频繁,开始的时间提早,而结束的时间则变晚。在世界许多地方,超过40°C甚至50°C的气温正变得越来越频繁,对人类健康和福祉构成了重大威胁。

  因此,2003年(西欧)和2010年(俄罗斯联邦)的两次极端热浪,占1970-2019年期间欧洲天气相关死亡人数的80%。从2003年的热浪中吸取的经验教训推动引入了高温健康早期预警和行动计划,目前全球高温健康信息网络正在推广这些计划。

  据IPCC称,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C而不是2°C可以使经常遭受极端热浪影响的人数减少约4.2亿。

  气候变化也可通过水循环发挥作用,因为大气的温度越高,其中含有的水分就越多。因此,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强降雨事件的频率和强度已经增加,预计这种情况将继续下去。IPCC称,全球每升温1°C,日极端降水事件预计将加剧约7%。

  在过去几年里,非洲、亚洲、欧洲、北美和南美洲发生了毁灭性和致命的洪灾,在几个小时或几天内就降下相当于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的降雨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与此同时,日益加剧的全球变暖预计也会使受干旱影响的土地面积增加,并且更频繁和更严重,干旱是一种缓慢发生但影响严重的灾害。

  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预计强热带气旋(4-5级)的比例将在全球范围内增加,从而加剧日益增长的沿海人口的脆弱性。有证据表明,气候变化正在影响热带气旋的路径,特别是在西北太平洋地区。

  复合型灾害正在不断增加。据IPCC称,在一些地方,发生复合型洪水(风暴潮、极端降雨和/或河流流量)的可能性已经上升,并且由于海平面上升和降水强度加大,这种可能性将继续增加。

  同时发生的热浪和干旱可能会变得更加频繁,并伴有发生野火的风险。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