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早预警早行动

伙伴关系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来源:WMO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员办公室(OCHA)发布的《全球人道主义概述》指出,由于政治和经济不稳定、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以及COVID-19新冠疫情等对世界上最脆弱人群产生的综合影响,2022年全球共有2.74亿人需要紧急援助和保护,比前一年去年增加了17%。

  人们越来越需要权威性和可付诸于行动的信息,为此WMO建立了协调机制,为联合国机构和人道主义行动方提供新的服务,以优化对高影响事件的应急响应,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

  研究界正在努力加强气象部门、私人部门、学术界和用户之间的合作,以确保预报的准确性、及时性、可及性和有用性。

  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的挑战太大,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单独应对。伙伴关系才是关键。

  风险知情早期行动伙伴关系(REAP)将气候、人道主义和发展界的众多利益相关方聚集在一起,目的是在2025年前提高10亿人的安全水平,免受灾害的影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REAP制定了4个具体目标,重点是改善全面的风险管理系统,并动员承诺和支持,以资助和实施有效的、以人为本的早期预警和早期行动系统。

  气象界所倡导的基于影响的预报是这方面该领域的一个重要工具。这个理念是要用更具创新性、前瞻性的预测行动来取代零散的危机驱动型反应方法。这可将复杂的科学信息转化为可付诸于行动的内容,使人道主义干预措施可真正落地发挥真正的作用。

  这方面的例子包括针对热浪调动冷却站,在洪水来临之前分发水处理包,以及在热带气旋来临之前疏散人员和牲畜并加固避难所。

  另一个创新概念是基于预报的融资,它利用天气预报和风险分析,在极端天气事件发生之前激活资金发放。总体目标是防止自然危害成为灾害,减少人类痛苦。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