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早预警早行动

风险不断上升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来源:WMO

  在过去的50年里,共报告了11000多次与天气、气候和水有关的灾害,造成200多万人死亡和3.64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这意味着全球平均每天有115人死亡,经济损失为2.02亿美元。

  根据《WMO天气、气候和水极端事件造成的死亡和经济损失图集(1970-2019)》,1970年至2019年期间,灾害数量增加了五倍。经济损失增加得更多,达到了七倍。

  然而,由于早期预警的改进和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的强化,自1970年以来,死亡人数几乎减少了三倍。

  在过去的50年里,干旱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特别是在非洲。1983年,埃塞俄比亚和苏丹估计有45万人死于干旱。风暴造成的伤亡人数位居第二,特别是在亚洲(1970年热带气旋造成孟加拉国30万人死亡,1991年又有14万人死于热带气旋)。

  不幸的是,穷人受灾情况最严重。大约90%的人员死亡出现在发展中国家。

  在过去50年里,热带气旋造成的经济损失最大,其次是洪水。2005年袭击美国的飓风“卡特里娜”是造成损失最严重的灾害,据报道,损失达到了惊人的1636.1亿美元,其次是发生在2017年的三次飓风(飓风“哈维”“玛利亚”和“厄玛”)。

  我们经常面临的情况是多种危害同时发生,对基础设施、农业、交通、能源和卫生系统产生级联影响。

  2022年1月在太平洋岛国汤加发生的水下火山爆发及其引发的海啸就是一个例子。除了物质上的破坏外,汤加人民还面临着火山灰和气体带来的健康威胁。在每年热带气旋季节的高峰期,应对能力都遭到重创。爆炸造成的压力和潮汐波席卷了全球,产生了许多影响,包括秘鲁海岸的石油泄漏。

  2022年2月袭击马达加斯加的热带气旋“巴兹莱”造成人员伤亡和破坏,引发沿海和内陆洪水、并造成滑坡和泥石流,让人们认识到了狂风和暴雨带来的级联危害。

  热浪往往与干旱、空气质量差以及野火联系在一起,这反过来又会在随后的任何降雨中加剧骤洪的风险。

  因此,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已经成为粮食危机、流离失所和移民以及社会经济缺乏安全性的主要因素。新冠疫情增加了灾害管理的复杂性,大大增加了卫生设施的负担,并在许多国家使得与热有关的死亡率上升。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称,2020年估计有3000万人因与天气相关的灾害而流离失所。新冠疫情再加上包括干旱在内的极端天气事件,正在对全球饥饿和贫困产生破坏性影响。2020年,有23亿人无法全年获得足够的食物。

  不断增加的社会经济成本危及到可持续发展。随着人员、资产和基础设施在这个相互联系的城市化世界中面临风险,这一趋势预计将继续下去。到2030年,估计有50%的去全球人口将生活在面临洪水、风暴和海啸风险的沿海地区。

  因此,WMO正在努力提高识别和减少与这种极端事件有关风险的能力。一项名为“WMO灾害性天气、气候、水和空间天气事件编目”的新倡议将加强国家发展、规划和防灾的统计基础,并将为了解某种危害的风险和影响提供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