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精准“卡点”农时 趋利避害更科学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4月到5月,随着天气变化,春耕春播地图一路北进。在国家“粮仓”之一的东北地区,截至5月5日,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东北春播粮食完成超三成,进度快于2021年,日播耕地2000余万亩。

过去,在黑土地上的人们说起“看天吃饭”,多是感叹种地难、风险大,一旦遇到灾害便朝不保夕。致广大而尽精微,如今,在科技加持下,精细到格点的气象产品“细微”之处熨贴人心,“全面性”也能兼顾利弊。

跟着气象“卡点”种地

服务精细到格点——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分时段

比去年提前15天!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今年春耕春播3月25日就提前启动。为啥要提前?气象专家给出意见:3月以来,整体气温条件较好,利于地温回升,对水稻育秧及玉米、大豆播种有利;而4月至5月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北部和东部农田内涝以及西南部阶段性干旱会对作物适时播种和作业质量产生不利影响——这就需要“卡点”抢种。

延寿县信合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宏亮相信气象专家的判断:提前15天育苗,秧龄可以延长到45天至50天,秋收时,产量将进一步增加。

这份精准指导的背后,是我国今年农业气象服务已精细至格点的科技支撑。国家气象中心通过搭建中国农业气象业务系统,逐日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下发滚动更新的格点化农用天气预报指导产品,预报时间精准度和空间精细化水平大幅提高。

这些更精准的预报“落到”东北的广袤土地上,被各级气象部门根据不同区域、作物、灾种、时段处理成个性化的利农产品。

热量条件是影响今年农业生产的重要因素——这样粗略的结论显然不足以指导具体生产。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将“热量”等笼统说法拆解成5项精细指标:最低气温8℃以上、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耕作层地温稳定通过6℃、大于10毫米降水过程、农区晴好天气时段,通过分积温带、逐县分析预报最佳适播期,提出农业生产对策建议。

天气“适宜与否”被量化纳入科学模型——吉林省气象部门省市县一体化的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基于“春玉米农业气象指标+气候适宜度理论+格点数据应用”等,实现了整地适宜度、播种适宜度、农业干旱等多种指数逐日自动计算和制图,为全省春耕春播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对于作物来说,判断什么程度的干旱和低温等灾害比较危险,不只凭经验更靠技术——辽宁省气象部门针对玉米干旱开展地面、卫星动态监测和精细化评估,实现了玉米低温冷害影响遥感定量评价,构建了水稻障碍型冷害监测预报模型(RSCDI)及设施农业气象灾害指标体系和预警模型。

怎样从基层了解最直接的需求,又如何以最先进的产品指导基层——依托三级智慧农牧业气象服务平台,内蒙古自治区气象部门上下协同,为盟市、旗县提供图表等形式多样的指导产品;盟市、旗县及时向上反馈服务需求和应用效果。

有了多项技术铺垫,气象指导不仅能帮助农民“卡”时间点,更重要的是“卡”需求点。

今年首场区域性强对流天气到来之前,辽宁省抚顺县设施农业种植户张魁儒就收到了精细的气温和地温信息。这源于今年辽宁省气象局农业气象科研团队建立的平流型、辐射型和混合型降温情况下冷棚地表霜冻风险的预报模型,并首次将精确到格点的地温和霜冻预报加入到服务信息中,“卡点”满足了种植户的需求。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气象部门跳出过去一份产品“包打天下”的窘境,建立了分灾种天气预报模型、定量化预报指标、网格化预报和实况客观订正模型,可自动生成5公里×5公里格点的农业气象产品,实现了农用天气预报、影响预报、风险预警和评估的网格化智能化,气象服务产品已精细至田间地头。

捕捉天气气候“温柔一面”

气象指导趋利避害——种植管理跟着“好天气”走

在地处松辽平原腹地、黄金玉米种植带的吉林省榆树市,由于气象服务工作小组的指导,在5月2日预报的极端最低气温-0.8℃出现前,保寿镇红旗村农民徐禹庆采取覆盖无纺布、电取暖以及烟熏等措施保棚温,避免了60万元的损失!“多亏你们的建议,现在秧苗生长非常健壮,大多数达到3叶。”

就像一场雨可能对某地是灾害,对另一个地方则是甘霖,天气气候影响不止一面。在防灾减灾的另一面,气象部门也在捕捉天气气候的“温柔一面”,这对东北春忙的人们同样重要。

在黑龙江省海伦市,东林乡玉泉村种粮大户尹铁柱计划今年将水稻改种为大豆。去年,他家的120亩水稻产量不佳,气象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根据今年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的气候趋势,结合积温情况,建议他将水田变旱田、改种大豆。

今年,黑龙江提出稳粮扩豆目标,确保粮食种植面积达到2.185亿亩、扩种大豆1000万亩以上。黑龙江省气象局超前谋划,重新划分气候变暖后的六条积温带,并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对今年全省优质大豆品种种植区进行划分,充分利用气候资源构建合理的大豆种植和轮作模式,指导农民及时科学地调整种植结构。

春耕春播关键时节,一场透雨是许多农民翘首期盼的“好天气”,气象部门主动出击发挥作用。

面对当地连日少雨、空气干燥的情况,辽宁省鞍山市气象局抓住4月21日傍晚到夜间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的时机,提前两天加紧跟踪,在21日傍晚出动人工增雨火箭作业车,成功进行两次作业,甘霖普降、滋润大地。

5月2日13时4分,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及其周边,一架“Y12”飞机起飞,开展了今年全省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随着飞机在云中持续作业,加格达奇地面的雨势渐大,作业面积达313平方公里。(张晓卿、王继梅、孙芳芳、张智慧、闫平、任景全、王灵玲、蔡冰、黄岩、刘敏、陈光辉、余亚庆、李明哲、巩立龙、徐景文、徐玉强、韩志鹏、张剑侠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赵晓妮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