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勤问天 巧藏粮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的江南,草长莺飞。在浙江,早稻进入播种期,小麦进入拔节孕穗期,油菜来到盛花期,田间地头一组春耕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画卷之上,气象为农服务相伴点缀。

勤 全方位服务助春播

早在春耕春播的热潮前,《农业生产暨抗灾夺丰收气象服务工作方案》吹响了浙江气象服务的集结号,全省气象为农服务团队全面进入状态:在省级“帷幄”,省农业气象中心每日以乡镇为单元制作农用天气预报指导产品,每周形成农用天气预报服务专报,并通过省级现代农业气象业务平台发布;在基层“战场”,各地气象部门在省气象局的指导下,重点瞄准当地灾害性天气和农业高敏感天气,针对粮食作物病虫害发生情况和防控需求,精心部署应对措施,个性化服务春季农业生产。

在“浙北粮仓”嘉兴市,目前春粮生产进展顺利,已进入后期关键阶段。虽然水稻是嘉兴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但早稻种植却是近年来的“新活计”,这对春播气象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对此,嘉兴市气象部门提前制作春播期天气趋势预测决策材料,及时提供气候预测和早稻种植管理建议,帮助种植户合理安排农事。同时,气象部门还与农业农村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和联络机制,自春耕春播工作开展以来,两部门专家5次联合开展田间调查,指导农户科学做好早稻春播工作。

眼下正值小麦生长关键期,同时也是病虫害防治关键期。4月8日,余新镇金星村种粮大户蔡新华盼来了一批来自市气象局和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的专家。他们共同把“麦”问诊只为确保今年小麦稳产增收。同时,市气象局农业气象创新团队还编制了《小麦“全生育期”气象服务手册》——从播种出苗到灌浆成熟的全周期中总结提炼出适宜气象条件、气象致灾因子、阶段性影响灾害和应对措施。小小手册变成种粮大户身边的“红宝书”。

巧 数字化利器促增收

“今年秧苗总体长势良好,3月份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骤升骤降,好在气象部门通过直通式气象服务平台及时提醒,我们可以适时进行揭膜覆膜管理。”金华市武义县北部最大的粮食合作社、最主要的水稻育秧基地之一——武义跃平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跃平热情地说,到4月中旬就已经完成了秧苗移栽。

近年来,武义县气象部门将全县81个水稻种植大户纳入直通式服务平台,通过农业小气候监测站不断完善气象数据的采集与应用,依托省气象台的智能网格预报制作出更精细的农用天气预报,“云”开展水稻产业春播春种等气象服务。

浙江气象部门将提升气象数字化服务能力作为近两年气象为农服务的重要抓手。为此,省气象局启动农业气象数字化服务项目,以数字化为牵引,优化调整农业气象业务服务体系,有效提升农业自然灾害精准防控能力,保障粮食丰收。

在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的协同努力下,由省气象部门开发的“天气罗盘”气象应用场景已成功融入基层多地政府农业数字化场景。在嘉兴,全市3700余个种粮大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基于位置实时获取周边最近的区域自动站监测数据,自主查询未来7天天气预报和相关农业气象服务产品。

此外,气象部门还广泛运用遥感影像技术,实现农作物精细化种植分布矢量数据提取以及水稻种植精细化预报预警。同时,通过5G技术研发的农业气象服务系统,涵盖了从灾前预防到灾后恢复的全流程农业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形成农业气象防灾减灾一张图,最大限度实现气象信息应知尽知。

(作者:张晓晨 张漪俊 钟颖婷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