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新农技”赋能春耕生产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已经来到5月,在冷空气和降雨的叠加影响下,湖南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低于20℃。这种被称为“五月低温”的现象,不利于早稻分蘖和油菜收获。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联合省农情分析研究中心发布《五月低温风险预警》,提醒农户做好田间管理,防范低温带来的不利影响。

因时而动、因地制宜,自入春以来,为保障全省粮食安全生产工作有序推进,湖南省气象部门强化监测预报,结合本地春耕春播安排及今年天气特点,及时制作针对性服务产品,以“新农技”赋能春耕生产,取得良好效果。

多元气象科技手段融入春耕一线

4月中旬,湘潭市遭遇一股强冷空气,48小时内降温10℃以上,对早稻育秧影响极大。

雨湖区新城村种粮大户易美收到气象预报预警后,提前为早稻秧田盖膜,采取以水调温的办法,增加泥温和苗床温度。风雨虽至,易美的心里却分外踏实。

这份踏实背后,是气象为农服务的支撑。湘潭市气象部门利用智能网格预报开展精细化农用天气预报服务,与农业农村部门深入合作,持续抓好、抓早低温灾害预报预警,提供早稻播种适宜度预报产品,为农户及时查苗、补种,加强施肥、施药、病虫防控等田间管理提供支撑,生产进度明显加快。

随着汛期的到来,雨水渐渐多了起来,气象部门及时提醒农户加快早稻犁耙田进度。4月16日一早,伴着细雨,湘乡市荣桥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社长舒纲举带着农机手开足马力平整田地。“下雨天整地、施底肥,等到天晴后就可以抛秧了。”舒纲举指着手机上的“天帮忙”App说:“这是农气人员帮我安装的,能实时收到点对点的农事建议、灾害预警信息。”

气象部门还在湘乡市繁育村设立了农气观测点,农气人员分别选择高、中、低产量地块,在早稻播种至收获期间,开展病虫害发展、苗情、墒情调查,获取精确的样本信息,开展分区域、分时段、不同发育期的精细化气象服务。

在湘潭县,智能终端“天气盒”成为现代农业的“新农具”。“育秧、翻耕、机插、收割,在管理稻田的每个环节,天气盒都能提前捕捉天气变化。”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彭水平尝到了智慧农业气象信息带来的“甜头”,她口中的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智能终端“天气盒”是气象部门将观测、预报、服务等建设成果惠及“三农”的重要举措。

为农服务专班深入田间地头

4月下旬,湖南油菜进入绿熟期。走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乾州街道,油菜花田已褪去金黄色的外衣,不少农户穿梭其中,给田地清沟沥水。

“现在全市各乡镇的油菜基本处于结荚期,长势不错。”吉首市农业农村局粮油站高级农艺师张绍艳表示,今年的阴雨天气多出现在油菜开花期后,影响不大,再加上始花期根据天气预报组织农户开展了菌核病防治,目前来看病害发生概率较低,情况很好。

近年来,为做好气象为农服务,湘西州气象与农业农村部门紧密联系,成立气象为农服务工作专班,定期开展农情调查,把精细化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3月29日,湘西州气象局、吉首市气象局、古丈县气象局联合农业农村部门深入多个乡镇,针对油菜、茶叶等作物开展服务,并准确预报4月12日的强对流天气,种植户根据专家意见及时采取防范措施,避免了不利天气带来的影响。

5月上中旬是油菜收获的黄金期。当下,湘西州气象部门正持续关注当地农业生产进程,根据天气变化、抓住关键节点开展更加精细的为农服务,全力保障农民增产增收。

(作者:戴帅汝 张美丽 刘玥 戴丽光 彭钰媛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