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防汛一线

宁波:创新开展台风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9月19日,宁波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总结复盘防御台风“梅花”工作。会议指出,“梅花”是今年对宁波冲击最大的台风,“强风、暴雨、高潮”多重风险叠加,致灾强度等级为严重到特重。各级各部门主动有序、管控风险,气象水利预报精准、调度有力,人民群众全力配合,形成了众志成城、团结协作的强大合力,交出了防御台风“梅花”的高分答卷。

  在防御台风“梅花”工作中,宁波气象部门加密会商研判、预报预警的频次,按照“早、准、快、广、实”和“梯次化”要求,细化监测预测的颗粒度,精准预报预警,强化预警信息与“五停”工作指导意见的有效衔接,为相关部门做好防御工作争取了应急时间窗和防御主动性,尤其是为水利部门分时段、分区域、分流域精准做好水库、河网的预警监测和水库蓄泄科学调度提供了决策支撑。

  同时,宁波气象部门革新服务流程,推出4项“创新“,实现2个“快速”。4项“创新是:组建由市气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气象台长、首席预报员和业务骨干组成的现场气象台,进驻市应急指挥中心、港口调度中心,现场开展气象服务;开展“一库一策”雨量预报,面向全市32个大中型水库,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智慧化定量降水预报产品;应用自主研发的“口袋气象“系统,为防汛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形成“前端进驻”+“后端支撑”机制,联动开展实时会商、产品制作、信息共享和发布等工作。2个“快速”是:快速出产品,20分钟完成快报产品;快速出报告,解除预警当天发布评估报告。

(作者:虞南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