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先锋

福建省气象台国家级首席气象专家潘宁:气象巾帼 岗位建功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发布2022年福建省“最美女科技工作者”评选结果,福建省气象台副总工程师、国家级首席气象专家潘宁获评2022年福建省“最美女科技工作者”称号。

在迎战2019年第11号台风“白鹿”期间,潘宁凭借一张工作照“出圈”。照片里,她正在全神贯注地制作预报产品,桌上的碗里盛着两个馒头——那是她来不及吃的早饭。这张照片得到多家媒体的转载,评论区里网友们纷纷留言——“辛苦了!”“默默奋斗着的人最美”……

提到这张照片,潘宁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当时确实顾不上吃早饭,不过这也是我们工作的常态。”

确实,自从1992年南京气象学院毕业走上预报员工作岗位以来,潘宁自己也记不清经历过多少次台风、持续性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坚守过多少个暴雨如注的深夜与黎明。福建强对流天气活跃,台风活动频繁,预报难度很大。“天气情况瞬息万变,每一次预报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潘宁常年驻守一线,每一次天气过程她都是认真对待。2018年以来,走上首席岗位的潘宁参与了所有登陆福建台风、多次持续性暴雨等重大天气预报服务工作,数十次代表福建在全国天气会商发言,审核把关的决策服务材料多次得到省领导批示。

同事邵颖斌回忆,潘宁对预报服务的每个细节都会“抠得很细”,总是不厌其烦地进行调整。过后的复盘分析、总结经验也是潘宁从不放过的环节。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琢磨,潘宁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在首届预报员竞赛中,荣获个人全能福建省第一名、全国第15名的佳绩;获得全国优秀值班预报员、福建省天气预报技术标兵、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等嘉奖。

今年汛期,潘宁针对天气过程做预报服务。图/石毅萍

潘宁的家乡在福建泉州,一座以“爱拼才会赢”的精神闻名的城市,在她温和、腼腆的外表下也蕴藏着一颗勇于进取、敢闯敢拼的心。

风云诡谲,气象万千,要读懂老天爷的心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现代气象业务中,通过借助高性能计算机求解描写大气运动规律的偏微分方程组、算出天气变化结果的数值天气预报,是气象工作者探索大气科学奥秘的利器。为了提高预报准确率,潘宁作为省局创新团队带头人和省气象台副总工程师,设计并牵头创建了福建省数值预报业务应用技术体系。经过艰苦攻关,团队研发了优选概率权重法台风路径预报、基于极端预报指数阈值的台风极端降水预报、多模式地面风订正集成预报、多模式降水分级最优化权重集成预报、最小阈值法短时强降水潜势预报等多种关键技术,均在福建省台风和智能网格预报等天气预报业务中得以应用。

此外,潘宁还致力于福建省级数值预报系统的建设和数值预报产品的普惠应用,在MICAPS等系统的持续本地化、提高天气业务工作效率、推动集合预报业务应用等方面作出贡献;牵头组建长江经济带数值预报联盟“快速更新同化研究团队”,集中攻关风云卫星和多种雷达资料同化关键技术;规划并牵头实施福建省灾害天气重点实验室2020—2022年过岛台风重大科技专项研究……

面对荣誉,潘宁感慨地说:“科研路漫漫!我愿用数十年的付出换取更为客观准确的预报,护佑我们八闽安澜。”

(作者:姚梦圆 岳辉英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