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先锋

海南省气象局一线群像:风雨中的温暖与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台风“木兰”上周登陆我国,给海南部分地区带来较强风雨影响。而此时正值海南省新冠疫情防控关键期,业务不能断,预报要精准,服务要精细……前所未有的考验摆在了海南气象人面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信念中,广大海南气象干部职工迎难而上,他们勇担预报服务主责,统筹疫情防控和防台风两方面工作,在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上构筑了坚固的城墙。

预报团队——“传帮带”中接续奋斗力量

海南省气象台资深首席预报员、正高级工程师陈红,是海南省气象局对外发布天气预报的“门面担当”,因频频“带货”气象预报产品,早已如其名般“红”遍海南省气象局各大新媒体平台。

精湛的业务能力,是陈红的“杀手锏”,丰富的预报经验和持续学习能力,让她不管面对多难的预报任务、多复杂的预报环境,都能从容面对。

“70后”预报战队实力强劲,“80后”中坚力量奋勇直追。海南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冯箫,在取得第二届全国智能预报技术方法交流大赛降水单项二等奖后,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气象科技支撑业务。通过指尖舞动代码,将勇攀研发高峰的坚韧,传递给了全省19个市县气象部门的预报新生力量。

“要将本县的实况图形成业务化输出,让其他同事想用就能用,想学也能学。”在台风“木兰”气象服务保障过程中,冯箫向市县预报员传授的《Python可视化学习与手册绘制》课程,与海南气象局县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专项培训结合,成效显著。 

“90后”预报员主力也正在全省气象部门开展的“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中迅速成长,市县基层预报员气象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带动增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力量。

科普团队——积蓄力量深耕气象科普沃土

在海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科普宣传科,有这样一个团队,总能通过各种形式,推出最贴切又易懂的科普作品,并在海南省气象局各融媒体平台广泛向社会公众传播。一篇精心策划的深度科普推文,或是一张老百姓听得懂、用得上的科普长图,总能得到网友们的积极转发。

2018年至今,团队共原创气象科普图解93张,气象知识动漫短视频9部,热点天气解析类科普短视频300条等。

仅台风“木兰”影响期间,团队推出南海土台风系列科普图解、公众收到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应该怎么做、预警和预警信号区别、热带气旋等级示意图解、气象科普短视频等各类原创科普作品。

“团队专业、思维活跃,我们有信心在省局气象科技带头人的指导下,原创更多气象科普精品。”中心科普宣传科科长、高级工程师符晓虹对科室重点工作规划明确。

图为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红通过中央电视台为公众解析最新天气动态 图/袁迎蕾

抗疫服务队——挺身而出冲锋抗疫一线

“气象局李学军”,一张汗水浸透白色防护服的背影图片上,简单6个字令无数气象同人动容。

疫情当前,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海南19市县气象部门在保证业务工作正常运转的同时,派出其他工作人员全力投入协助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等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英雄不独疆场出,闪光尽在细微处。三亚是本轮疫情的风暴中心,三亚市气象局在保障气象业务正常运转下,第一时间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团市委的号召,动员全体党员及干部职工组建了一支12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他们冲锋在战“疫”一线,全力做好疫情气象服务保障。

儋州、海口、昌江、澄迈……十多个市县气象部门,在做好台风“木兰”的气象服务保障下,纷纷请战,冲锋一线,全方位展示海南气象干部职工的时代担当。

(作者:袁迎蕾 刘谦 董凌宇 羊清雯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