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先锋

广东徐闻县预报员群体:“木兰”迎战早 护港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8月8日14时,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在南海海面生成,并于10日10时50分在广东徐闻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9级,是今年首个登陆湛江的台风。

台风来袭,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气象局全体预报员坚守岗位,全力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和递进式气象服务,及时发布重要警示信息和预警信号,加强与县三防办、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会商联动,用精细服务守护一方安澜。

8月1日,徐闻县气象局业务负责人张新新参加省市天气会商后,第一时间提醒值班预报员关注相关预报和服务重点,为重点气象灾害防御单位及行业部署组织工作、防范应对台风打出提前量。县气象局在当日发布的《重大气象信息快报》上明确建议徐闻港采取台风相关防御措施,风电场提前进行维护检修、农场提前抢收农作物等。

“您好,这里是徐闻县气象局,预计台风‘木兰’将正面袭击徐闻,请提前做好台风防御工作。”预报员陈栩贤手中的电话一直没停,他沙哑着嗓子,逐一通知各相关单位。

“台风即将来临!”徐闻县气象局在三防微信工作群及时提醒各乡镇应急责任人,电话通知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防御。预报员们紧盯屏幕上的雷达回波图、天气监测平台,观测每一项数据的变化,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做好重大决策服务。

图为广东省徐闻县气象局预报员张新新与黄元丰正在编制重大气象信息快报 图/李富暖

8月7日下午,张新新经与上级气象部门会商,结合海南省气象台预报结论,综合研判台风“木兰”可能于9日白天到10日夜间影响琼州海峡通航,立即制作《徐闻港专项气象服务》快报,发到湛江徐闻港口,并向相关负责人通报琼州海峡风力和港口天气。

据了解,在台风影响期间,徐闻县气象台共制作港口专项气象服务快报5期、港口气象信息预报10期,为公众提供基于气候大数据的权威解读,为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决策信息支撑。

7日至11日,徐闻县气象局每3小时一次,向徐闻县委、县政府领导、三防办及有关部门传递台风动态信息以及风情雨情,为县领导指挥台风防御工作及时提供最新数据,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认可。徐闻县常务副县长江强在《重大气象信息快报》上批示:“科学研判,预报及时,继续做好防风工作。”

台风过后,徐闻县港口负责人陈德丰感叹:“气象局预报及时,研判精准,对我们帮助很大!”此次台风天气,预报员全程跟踪,及时预警、通知三防部门,有效避免了台风造成的人员伤亡。同时,在琼州海峡气象服务中,准确预判停复航时间,气象预报在港口防台风和运输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林惠芬 黄燕娣 叶萌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