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先锋

辽宁盘锦市气象局赵志刚:“溃口堵不上,我也睡不着!”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8月1日,辽宁迎来入汛以来的第13轮强降雨。辽宁省气象台最新发布的决策信息显示,8月上旬全省降雨仍偏多2至5成。看着决策信息,盘锦市气象局局长赵志刚不禁心头一紧:干了40多年气象工作,从未遇到像今年这样又强又密的降雨,绕阳河也已连续多日超警戒水位。

绕阳河属辽河一级支流,发源于辽宁西部的阜新,流经新民、黑山等5个市(县),在盘锦汇入辽河。今年7月以来,连续多轮的强降雨使辽河、绕阳河等河流连续多日超警戒水位。7月28日至30日,绕阳河上游的阜新、锦州出现特大暴雨,11个乡镇降水量超200毫米。

8月1日6时,绕阳河一处河堤严重透水。盘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市防指”)发布防汛一级应急响应,盘锦市气象局也立即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

10时30分,险情升级,堤坝透水处出现宽度约20米溃口,洪水从溃口处涌向大堤外,堤外的农田、民房和附近辽河油田的采油设备,淹没在滚滚洪流中。

8月2日,溃口宽度增至51米。

险情就是命令!赵志刚与党组成员研究决定,成立绕阳河防汛气象保障领导小组,由他带领前线气象保障组赶赴一线,副局长曹士民带领气象台等业务人员负责后方气象服务保障。

多年的气象服务经验和高度责任感使他在处置突发事件时冷静而周密。赶赴现场前,他就和市气象台台长杨文艳研究制定了一份绕阳河抗洪抢险气象信息专报。

赵志刚明白,要做好抢险工作的气象保障,不仅需关注溃口处的天气,更要掌握绕阳河上游及周边地区的天气。

8月2日至3日,市防指应急停车场内抢险车辆来来往往,气象应急保障车静静停在一侧。车内的气象保障小组却异常忙碌:赵志刚和前线保障小组时刻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查询最新实况监测信息,接收后方保障组发来的预报,每隔4小时就向市防治发送一次气象信息专报。

今年初,为更好服务盘锦市防汛工作,赵志刚提议建设一套气象应急指挥系统,并亲自设计系统功能。没想到还没完全建好,就派上了大用场。

4日下午,溃口封堵工作正式开始。根据方案,由应急管理部门调派直升机向溃口处投放沉箱,减缓水流对溃口的冲刷。

当天16时,根据市气象台提供的风力预报,直升机适时起飞开展作业,将首批两个沉箱顺利投放于溃口处,配合下一步的双向封堵工作。

8月5日,正是溃口封堵的关键时期,溃口堤坝已成功封堵15米。然而最新天气预报显示,7日还将有一轮强降雨,这对抢险工作影响有多大?是否需要暂停施工?

此时,年近六旬的赵志刚已在抢险一线坚守了4天4夜,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同事和领导怕他身体吃不消,纷纷劝他回家休息,赵志刚始终不答应:“溃口堵不上,我回去也睡不着!”

在与市气象台认真分析研判后,赵志刚发现降雨系统向南偏移,于是立刻向市防治报告:“溃口地区以分散性阵雨为主,雨量在小雨到中雨量级,本地无强对流天气,对施工救援影响不大。”市防指据此进行研判,迅速恢复了抢险施工,为8月6日成功封堵溃口抢出一天的宝贵时间。

8月6日下午6时20分,随着最后一车石料倒入河中,绕阳河溃口终于封堵成功,第一阶段的抢险工作告一段落。赵志刚趁着间隙返回市气象局,再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第二阶段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继续带领前线气象保障服务组参与排水清污、消杀防疫、固堤巡坝等各项工作。

(作者:李党红 张晓成 曲原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