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先锋

重庆奉节县气象局左燕丽:睡在山石上的气象局长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这几天,一张照片在气象人的朋友圈里传开了。画面中,消防队员正在山火点集结,而不远处的山头上,有名女同志守着气象观测仪器在石头上“和衣而卧”。这不禁让人发问,画面中的人是谁?她为什么睡在这里?

8月22日17时20分,重庆市奉节县安坪镇新铺村突发山火,巨大的浓烟直冲天际,这让正在经受高温干旱“烤”验的重庆人不由得心头一紧,而这张照片就拍摄于此次林火扑救现场。

画面中的女同志叫左燕丽,是奉节县气象局局长。山火燃起仅仅20分钟,左燕丽就紧急召集全局职工组建了现场监测服务保障组、预报服务保障组、人工增雨作业保障组和后勤保障组。同时,安排人员检查便携式气象观测站,向有关部门协调人工增雨作业点。

18时10分,左燕丽在与相关部门确认后,带领现场监测服务保障组一行5人奔赴火灾现场。

20时40分,左燕丽与同事们在山上架起便携式气象观测站,火灾现场的风向、风速、温度、气压、相对湿度等气象数据通过屏幕实时显示出来,并立刻被送到扑火现场指挥部,“一时一报”的现场服务也由此开启。直至山火全部扑灭,左燕丽和同事们累计报送材料7次。

奉节县气象局局长左艳丽在扑火指挥部附近的山石上和衣而卧 图/雷东燊

林火扑救,风是最关键的因素。风向突变、风力骤然增大都会增加救援工作的危险、影响扑救效果。因此,对风的实时监测、预测尤为重要。

左燕丽说:“因为启动了‘一时一报’服务机制,工作人员是没有机会休息的。我当时在石头上躺下,是因为体力有点撑不住了,平躺下来,眼睛也可以看到监测设备上的数字。但石头很硌人,躺了几分钟腰就受不了,还得站起来。”

为什么不能下山休息?左燕丽说,只要火没有扑灭,监测任务就不能停。监测的同时,也要观察火势走向,万一火势蔓延过来就要组织紧急撤离。此外,上山的路很窄,要给消防车让出通道,气象部门的车辆都停在距监测点很远的位置,大家扛着仪器步行上山搭建监测站,没有随身携带太多生活物资,更不要说回车里休息了。

23日3时30分左右,明火已经扑灭,往山下撤离的救援队员路过气象监测点时,不少人边拿起手机拍照,边称赞:“这个仪器太先进了!灭火过程中,有你们在,太好了!”

而左燕丽和同事们则继续留守观测了一个多小时,直到凌晨5时才收拾仪器,往下撤离。

对于这一夜,奉节县县长巩义胜高度肯定气象保障:“气象局预报的风向、风速很准,对扑灭山火的帮助很大!”

山火不灭,我们不退!女气象局长在山上睡着了?不,他们是在守护这座城。

(作者:蒲希 段昊书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