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先锋

河南辉县市气象局岳树进:太行深处“抢跑”人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天微微亮,河南省辉县市气象局副局长岳树进早早来到单位,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麻利地整理好修理观测仪器的装备,想趁着清晨凉快,早点赶到平甸气象观测站。

“平甸不平,山路难行”,平甸气象观测站位于河南省辉县市与山西省陵川县交界的深山里,距离市区有30多公里。去年7月的强降雨冲毁的山路至今仍在修复中,车辆无法通行,难以直达气象观测站。

那天是8月4日,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彼时,辉县市气象台已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不能再等了,如不及时修复,将直接影响我市与上游地区天气形势分析。”岳树进很清楚数据中断的后果。

开车到达道路中断处,岳树进卸下早已备好的山地自行车,带着维修工具开始骑行上山。酷暑难耐、烈日当头,一路颠簸、费力骑行,岳树进朝着观测站方向前行。来到平甸,他顾不上休息,立即开始紧急抢修。11时15分,数据终于正常传输,故障得以排除。

辉县地处太行山区,全市有34个自动气象站,其中17个布设在山区,海拔最高的达1300多米,最远的距离城区40多公里。山高路远,这些自动气象站,却是岳树进经常“光顾”的地方,是他演绎“与时间赛跑”的战场。

“虽然很热也很累,但看到故障解除、数据恢复,心里还是挺高兴的。”岳树进说。

工作近30年,岳树进参加过“7·9”“7·21”特大暴雨气象服务以及多次森林大火气象应急保障,他心里清楚,速度就是数据的“生命”,抢修就要跑赢时间。设备稳定运行,气象数据才能用于保障和服务。

2021年2月20日17时许,岳树进接到电话,辉县市与山西省陵川县交界处突发山火,需要紧急集合赶赴火点开展气象服务。岳树进迅速整理好便携式气象应急观测装备,匆匆奔赴山火现场。沿着山间荆棘小路,经过近1个小时车程,岳树进赶在黄昏前到达了现场。

天已擦黑,岳树进顾不得多想,扛着沉重的设备寻找合适的观测点,直至架设好移动气象站,数据采集传输正常,才松了一口气。

“辉县市齐王寨火灾现场温度8.9℃、风向偏北、风力2级”,逐小时气象数据及未来一小时天气趋势,为相关单位组织扑火力量、制定方案以及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提供了决策依据。

对此,同事周士正对岳树进的评价是“一背上维修工具包就像充满了电,应急保障中的老岳有使不完的劲儿!”

谈话间,岳树进的手机铃声响了。一到汛期,他便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只要下雨,就将手机闹铃定成每小时响一次,以便随时关注雨情和短时临近预报,及时开展气象服务。“这样的习惯,我已坚持了十多年。”岳树进说。

(作者:李庆锋 赵婧敏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