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先锋

高炮小分队进驻湖北浠水作业点 蹲守52小时“抢来”喜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各炮手就位!一炮手,仰角70度,二炮手,南偏西扇形。击发!”

8月25日晚7时51分,陶海舰一声令下,8发增雨弹钻进云层,依次爆炸,在夜空中分外夺目。陶海舰带领的高炮小分队进驻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洗马镇作业点52个小时以来,终于守到了他们期盼已久的作业机会!

科学分析还要搭配“火眼金睛”

作为小分队队长、三炮手兼指挥,浠水县气象局副局长陶海舰是现场作业的最终决策者。他负责接收来自省、市、县三级气象台的预报信息,还要通过手机软件查看云图,分析云团的含水量、高度、厚度和移动趋势。由于接收的云图最长有16分钟的时滞,他还要用“火眼金睛”观测天象,提前做出预判,申请空域,获批后马上组织作业。

小分队共有7人。局长朱江担任主力一炮手。满头银发的刘中新9月份就要退休,这是他站的最后一班岗。“老气象”瞿文戈和今年刚参加工作的潘超,竞争“二炮手”岗位。分队还有两位女将,南繁和廖青,负责维持现场秩序。大家在预报、服务等各自常规工作之余,每年都要接受增雨作业培训。一到“战”时,穿上迷彩,戴上钢盔,操作高炮,他们就化身为英姿飒爽的战士、炮手。

增雨作业点要求地面开阔,周围50米内无民居。小分队选择了洗马镇客运站停车场。客运站还在装修,无水无电,他们只能在客运站墙根处铺上几张纸板睡觉,上厕所要开车去1公里以外的镇上。“生活不方便不算什么,最怕的是等了几天,没能增雨成功,不能帮老百姓解决问题。”陶海舰说。

条件成熟,放下面碗冲到一线

此前,队员们已在洗马作业一次。8月16日,他们守候了一整天。晚饭时间,面条刚上桌,现场值守员急电,有作业条件!他们放下碗就跑回作业点,一口气发射了20多发高炮弹。几分钟后,大雨倾盆,警戒线外的老百姓冒雨欢呼雀跃。等他们回到面馆,面早已结成一坨。

8月25日晚上8时55分,三次作业结束,共发射高炮弹34发。洗马镇几公里外的绿杨乡和三角山,降下甘霖。浠水县另一支火箭弹小分队追着雨云,在策湖作业点发射高炮弹6发,成功增雨。

黄冈全市17支小分队共63名作业人员,带着5台高炮和12台火箭发射架,从8月23日下午起全部进驻作业点蹲守。截至8月25日晚,黄梅、蕲春也传来降雨喜讯。

(作者:刘毅 张白云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