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先锋

重庆涪陵8月中旬突发山火 气象应急保障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8月17日18时28分、20时30分许,重庆市涪陵区荔枝街道、江北街道所辖山林相继发生火灾。由于前期天气持续晴热高温,空气干燥,局地风力较大,火势迅速蔓延,时刻危及周边居民。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火灾发生后,涪陵区气象局立即与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及灭火现场指挥部取得联系,迅速启动重大突发事件气象应急响应,组建了由现场实况监测服务组、预报服务保障组、增雨作业保障组以及后勤保障组等组成的森林火灾扑救气象应急保障服务队。

17日20时10分,区气象局副局长左艳萍拨通了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卢文峰电话,“您好,涪陵大梁山出现了不同区域着火,请问我们区气象局现场天气监测主要针对哪一块提供?”

“根据目前情况,我们主要需要休怡山庄附近的天气状况。”卢文峰焦急地说。

“好的,收到。”

17日21时,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李光武带领现场监测服务组携应急观测设备到达指定地点,利用移动监测设备实时监测现场风向风速、温度、相对湿度等气象数据,并通过短信、微信等形式及时向现场指挥部报告。8月17日21时至19日18时,现场实况监测服务组报告和发布每小时天气监测和未来两小时天气变化趋势预报共计41次。

7月7日—8月29日重庆市林区热点和核实林火分布图显示,林区热点监测总体区域方位与实发火点趋同,森林火点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及周边,渝东北、渝中等植被茂盛之地,山高坡陡,扑救难度大,且多地距离市区较近,一旦失控社会影响极大。 图/重庆市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

8月18日晚,火势仍在蔓延,依旧处于灭火的关键期。“李舒,今天晚上你值班,要时刻集中注意力,加强与市气象台的会商与沟通,并实时向现场服务人员及市气象台报告未来天气预测情况。”左艳萍说。

“今天晚上要盯守通宵,下半夜我来替你吧。明天白天的工作大家也相互配合分担一下。”台长赵静主动提出。

据悉,17日至19日,涪陵区气象局制作发布了6期《2022年“8.17”森林火灾应急气象服务专报》,同时还持续发布了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信号、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作者:魏鹏飞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