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先锋

西藏南木林气象局:奋战“疫”线 助农不停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南木林县的平静。8月8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出现首例无症状感染病例。面对疫情,南木林县气象局严格落实属地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响应,确保特殊时期气象业务服务有序运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南木林县气象局主动担当,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县疫情防控办,严格组织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保障。

南木林县气象局局长仓木啦因疫情影响滞留外地,她第一时间通过视频会议沟通部署相关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两不误。

南木林县气象局通过实行AB岗位值守方式保障预报服务工作正常开展。近一个月,尼玛拉姆等几名年轻同志顶着压力坚守岗位,克服食宿不便、突发停电等困难,勇担值班职责,保障了业务平稳运行。

图为南木林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尼玛拉姆在分析天气环流监测天气过程 图/白玛德吉

滞留外地的仓木啦没有丝毫松懈,她及时与县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沟通协调,提议形成“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疫情防控宣传知识”发布模式,联合县疫情防控办,通过县级公共气象服务短信平台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知识,进一步提升了群防群控效率,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气象保障工作。

9月上旬,南木林县主要农区逐步进入收割、晾晒期。

为有效发挥气象服务助农秋收作用,南木林县气象局早谋划、早行动、早准备,研判当前天气形势,结合当地农区实际情况,通过中央气象台气象业务一体化、西藏气象业务一体化等平台,精心制作与农事活动密切相关的秋收气象服务信息产品《南木林县秋收气象服务专报》,开展针对性服务,并提出趋利避害的农事建议。

为方便农牧民了解产品内容,业务人员将服务产品以汉藏双语形式发布,通过县级公共气象服务平台、微信群等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

自疫情发生以来,南木林县气象局共发布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29期,天气消息3期、强降雨蓝色预警信息1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16期,发布对象覆盖县级领导、县直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负责人、乡镇协理员、村级信息员、直通式服务对象等484人,涵盖全县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

(作者:白玛德吉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