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支撑

深挖全球通信系统资料 气象部门新增72种数据产品服务业务应用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9月14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通过挖掘全球通信系统(GTS)交换的资料和产品,中国气象局新增72种数据产品服务业务应用,在降低数值预报误差、扩大卫星遥感监测范围、增强全球监测预报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气象数据对全球监测预报服务业务的支撑能力。

  GTS是世界气象组织(WMO)提供全球和双边交换资料的核心业务平台,是全球天气气候监测、预报和服务的重要基础数据源。在“质量提升年”行动推进下,中国气象局组织专班聚焦全球气象数据实时解码完整性、质量和服务效率等问题,开展GTS气象数据质量提升专项工作。经过4个月集中攻关,实现GTS全球数据实时解码,在业务应用中新增观测数据16种、气象服务及数值预报产品33种,进一步丰富23种观测数据。目前,可获取数据总数增至178种,日均可用数据记录数增加14.3%。专班还建立了互联网全球数据资源发现机制,及时从全球72个主要数据中心收集数据;强化对全球数据的质量控制,新增数据全部纳入质控体系。

  新增的数据产品通过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天擎”供国家级业务单位访问,并广泛应用于数值天气预报、全球天气气候监测和实况分析、全球卫星遥感监测和服务、智能网格预报、远洋气象导航、台风及海洋预报以及亚洲沙尘监测预报等业务。

  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日值降水和温度资料的丰富,较明显地提高了全球强降水及高温等灾害性天气监测的实时性,日暴雨监测时间由两天缩短至6小时。更多的卫星观测资料,填补了风云气象卫星的观测盲区,新解码的静止卫星数据进入业务后,与风云静止气象卫星协同,能保证全球静止卫星时空连续观测,有效扩大静止气象卫星的有效观测区域。此外,通过解码应用国外卫星掩星数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还拓展了无线电掩星探测仪(GNOS)弯曲角廓线的业务化检验工作。

  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王雨介绍,资料增加后,我国自主发展的区域数值预报得到明显改进,在多次强对流天气预报以及北京6月下旬和7月上旬的暴雨预报中表现较好;对全球数值模式起到改进作用,除了使尺度较大天气过程预报更稳定外,对多个冷涡过程的预报也表现良好。

  下一步,中国气象局将继续强化全球气象数据发现挖掘和质控工作,加快推进全球数据集建设,深化在全球业务中的深度应用。

  (作者:谷星月 廖捷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