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支撑

地球系统数值预报发展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9月16日,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举行“地球系统数值预报发展”研讨会,推动地球系统数值预报技术和业务高质量发展,研讨谋划新阶段数值预报发展的战略方向和工作重点。中国气象局总工程师黎健与会。

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院所高校和中国气象局的多位专家与会。会议邀请相关领域院士专家就数值预报最新进展作报告。与会专家聚焦基础理论研究、观测驱动、地球系统模式发展、平台建设等方向展开深入研讨。

黎健表示,《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对数值预报发展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要充分认识数值预报、地球系统模式的重要性,在锚定目标不松劲的基础上,不急躁、不浮躁,科学合理分解发展和建设任务,精准找补短板,坚持开放合作,统筹协调,凝聚国内外和部门内外所有成果、技术和力量,分阶段、分目标,扎扎实实朝着正确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2021年9月30日,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成立。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主任姚学祥介绍,中心成立一年来,聚焦关键核心科技问题,推动建立国家级协同、国省统筹的全国数值预报业务分工新格局。数值预报业务模式性能稳步提升,其中全球模式和区域集合预报模式持续优化升级,第三代气候模式预测业务系统投入准业务运行。

据悉,连日来,以“中国数值预报模式发展”为主题的多场科技论坛和研讨活动正在开展,活动还将一直持续到本月底。

(作者:卢健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