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支撑

天地一体化实验验证平台部分成果发挥应用效益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9月20日,在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牵头研发的天地一体化实验验证平台(以下简称“天地一体化平台”)中,基于漂流观测仪的卫星海洋气象产品检验、基于基准垂直观测的卫星产品检验以及基于探空平漂组网的卫星平流层产品检验等6个子系统建设有序推进,部分建设成果应用于实时业务。

其中,基于漂流观测仪的卫星海洋气象产品检验子系统,应用于2021年和2022年青海湖中国遥感卫星水面辐射校正试验,数据已用于风云卫星水面风、水面温度等要素数据校验和联合会诊工作。基于基准垂直观测的卫星产品检验子系统已初步具备全球高空基准观测站网第一优先级观测项目温度、湿度、气压和风的观测能力。基于探空平漂组网的卫星平流层产品检验子系统弥补了目前探空观测时空分辨率不足。

此外,天地一体化平台初步建立了星地联合会诊系统,已集成辐射、天气雷达、降水、云雷达等5类星地产品验证算法,开展了地表辐射、地面降水、反射率因子等12种要素检验评估;在卫星辐射产品研发方面,集成了风云四号卫星总辐射和长波辐射星地校验算法;在降水方面,集成天气雷达和葵花八号卫星联合质控方法后,质控准确率提升10%以上。

下一步,天地一体化平台将开展多圈层三维大气精细化综合观测系统顶层设计,构建地空天一体化协同观测网;搭建空基和地基三维立体站网布局设计和协同应用平台,加快高精度地空天交叉检验场建设和相应标定、计量和校准体系建设。

(作者:简菊芳 郭启云 孙晓晴 崔萍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