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e读

我是气象预警 这是我的“生命发展史”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我是气象预警,我是怎样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呢?其实,就像世间所有的万事万物一样,我也同样遵循着从萌芽、问世、成长到消亡的生命规律,用行话来说,就是孕育、诞生、传播和解除的生命“四部曲”。

我的孕育过程,其实就是预警的制作过程。

为了更早发现可能引发灾害的天气现象,气象工作者通过空、天、地、海四基观测设备,对风(风力、风向)、温度(气温、地温、海温)、气压、湿度、能见度、雨(雪)量、雷电、云等诸多气象要素,进行全天候不间断监测。

这些设备包括:高度可以抵达3万多千米以上的卫星,精度达到“微米级”的能见度仪,360度旋转的雷达,称重精确到0.1克的雨量计等。这些仪器就如同给大气做“CT”,能够清晰看见大气正在发生的微妙变化;收集的各类气象观测数据,一边被传输到天气预报员的工作平台,一边被“喂”给超级计算机,经过计算,会得到一个关于某种气象灾害发生可能性的数值;预报员根据计算结果以及全方位的立体观测数据,分析天气图和国内外数值预报产品,研究各类型天气图表,分析判断气象卫星和雷达探测资料等各种手段获取的资料,来诊断天气演变;将研判得出的预报数值,与预先通过研究设定好的预警级别标准临界值进行比较,合乎条件时立即启动发布相应类型与级别的气象预警信息。

目前,我国主要有14种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根据气象灾害等级、发展态势、紧急程度、危害程度,分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四个等级。

以某地区的暴雨灾害为例,发布蓝色预警信号,意味着未来12小时内降水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水可能持续;发布红色预警,意味着未来3小时内降水量将达到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水可能持续。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