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践行建功

“五步工作”力保江淮大地岁稔年丰
——安徽创建农业灾害气象风险联合预警新流程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致信省气象局,感谢其创建的“风险分析-会商研判-预警制作-联合发布-效果评估”农业灾害气象风险联合预警五步工作新流程(以下简称“五步工作流程”),在保障安徽粮食安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我们以保障粮食安全智慧气象服务试点为抓手,重构了预警流程通畅、产品数字智能、服务快捷有效、政策保障有力的服务技术体系。”安徽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雯告诉记者,通过五步工作流程,打造了安徽粮食安全数字智能气象业务服务技术体系,建立了“气象+”科技特派员等预警信息精准发布应用新渠道。

坚持顶层谋划 强化粮食安全气象服务政策保障

加强顶层谋划、强化政策保障。在粮食生产关键期,安徽省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向省领导专题汇报中国气象局关于做好粮食安全气象服务的决策部署,并分析安徽气象为农服务政策保障、部门联动、服务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从政府层面加强政策保障建议,推进五步工作流程建设,得到省领导大力支持。

加强部门合作与联动是全省气象部门推进各项工作的一大法宝。今年以来,省气象局与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对接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气象服务工作,与农业农村、应急管理、水利等部门联合印发《安徽省科学抗灾田管夺取夏粮丰收预案》,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方案等,凝聚起科学抗灾夺丰收的强大合力。

省政府印发实施方案,持续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落地和五步工作流程优化。方案明确,提升“皖粮”高标准农田建设气象保障能力,做好粮食生产全过程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深化病虫害防治、农业保险气象服务,开展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和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服务等。

坚持开放合作 构建农业灾害气象风险联合预警

8月15日,在宣城市宣州区黄渡乡杨林村孙之龙家庭农场,植保无人机正在喷洒叶面营养液,以补充微量元素、加快苗情转化,增强水稻高温抗性。“高温热害预警很及时!要是这个节骨眼让水稻受了旱,这几个月就白干了。”孙之龙说。

这是推进五步工作流程后,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产品自动化加工处理后的可喜进展。近年来,省气象局聚焦影响粮食作物产量和品质的春霜冻害、高温热害、干旱、连阴雨、赤霉病等气象灾害及病虫害,深化科技攻关,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业科学院、安徽农业大学等单位,优化基于过程的主要粮食作物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指标模型,实现预警产品自动化加工处理,并直接分发至相关部门。

省气象局还依托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天擎),强化数据共享,构建农业气象业务服务技术研发体系,初步建成“互通互融、集约高效、持续迭代”的数字智能农业气象业务技术研发体系。

在此基础上,五步工作流程基本形成——基于多源涉农数据,构建主要粮油作物分作物、分区域、分灾种的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分析技术;结合会商机制,建立灾害风险会商研判的业务化流程;升级农业气象业务平台,实现服务产品数字化、智能化生成;与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产品;与涉农部门共建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基地,形成技术反馈、检验、优化和再服务的闭环机制。

坚持协作联动 建立“气象+”科技特派员模式

“太和县气象局积极为合作社农业生产做好服务,在关键农时阶段及时为我们送来气象信息,联合省市派气象专家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接近年底,今年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太和县种粮大户“麦王”徐淙祥给县气象局发来一封诚挚的感谢信。

6月28日,徐淙祥在查看用于研究的小麦样品。 图片来源:新华社

年初,省气象局作为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深度参与气象领域科技特派员(团)选任和省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运行等工作。

今年以来,省气象局切实履行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成员单位职责,局领导两次带队、农业气象专家三次现场对接种粮大户,实地查看作物长势、病虫害及墒情;推进气象部门积极参与科技特派员各类服务活动,推动气象服务充分融入基层综合信息服务;依托安徽农网融媒体服务矩阵向科技特派员、农业技术人员、社会化服务组织及时推送农业气象服务产品……广大科技特派员结合当地农情,深入田间地头,提供针对性、时效性、专业性强的气象服务,把论文写在江淮大地上。

如今,省气象局通过建设运行安徽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平台,组织气象科技人员融入科技特派团,持续优化“气象-科技特派员-服务对象”的服务途径。同时,省气象局融入省粮食产业体系,与省农业科学院、安徽农业大学等共同开展气候种植适宜性和农业气象灾害预警防控技术示范,“江淮稻-麦周年丰产高效抗逆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作者:王兵 王悦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