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道防线故事

气象与交通运输部门守护“黔”路平安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15日,全长52.45公里的贵州仁遵高速公路通车试运营。至此,贵州高速公路总里程达8331公里。然而,夏有暴雨,冬有凝冻,春秋大雾不断,在有着特殊地形地貌的贵州,气象灾害多发、频发,平安出行并不容易。

怎样保畅通?贵州气象与交通运输部门破壁垒、建机制,努力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为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织密观测站网 监测范围广覆盖

时间回到2015年,贵州高速公路建设加速,通车里程突破5100公里,全省88个县(市、区)全部通高速公路,贵州成为西部第一个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省。

据公安部门统计,在贵州高速公路事故原因中,气象因素占40%;在高速公路及干线公路阻断原因中,恶劣天气占比也接近四成。2014年,因遭遇凝冻天气,高速公路黔西段10小时连发4起交通事故。

贵州省气象服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杜正静坦言,贵州地形地貌复杂,高速公路所经区域天气气候多变,很多区域自动站的监测范围很难覆盖途经区域,在高速公路沿线安装气象观测站很有必要。

2015年,贵州省启动高速公路交通气象观测站网建设,在易形成水膜,易发生结冰、积雪、大雾、强降雨,易产生地质灾害,易被水淹及处于风口的路段新增90个观测站点。贵州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建设140个交通气象观测站,气象部门试点建设8个交通气象观测站,双方开展全省交通运输气象观测站网建设规划研究和高速公路沿线3公里以内气象观测站资料同化应用。

“这些观测站既有助于处置突发事件,又可以收集数据,为以后准确研判提供科学依据。”贵州交通信息与应急指挥中心监控与应急科科长邝帆说。

跨部门信息共享 防灾减灾抢先机

12月21日5时,经常跑正安至贵阳路线的司机吕强却迟迟未出发。“昨天收到遵义市气象台发布的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后就取消了订单,并建议客人改签时间。”该路段吕强跑了七八年,哪里有个弯、哪里有个小坑都了然于心,但面对夜间到早晨贵遵高速路上的大雾他仍不敢掉以轻心。

据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统计,近5年全省高速公路上因强降雨、暴雪、浓雾、凝冻等恶劣天气造成的交通问题占比达20%。仅在2021年汛期,因区域性暴雨过程累计造成高速公路31条46处、普通国省干线113条264处交通出现中断。

2021年4月,贵州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气象局联合印发《恶劣天气情况下杭瑞、都香、威板等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升方案》,明确以杭瑞、厦蓉、松从、都香、毕威、筑大、威板等7条高速公路为重点,切实加强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阻塞和交通事故的发生。

“气象预警信息发挥着‘消息树’的作用。”贵州交通信息与应急指挥中心主任丁志勇说,“每次收到气象预警信息,我都会立即在信息平台转发,同时通过QQ、微信等渠道向可能出现灾害性天气区域的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转发,确保信息传达到位。”

12月16日以来,毕节一些地势较高的路面桥出现凝冻现象。当地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与气象部门协作,通过在易凝冻路段设置警示牌,并在隧道广播、公路沿线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醒减速慢行。

“双方畅通的信息共享机制成效显著。”丁志勇说,面对2021年底到2022年初罕见的凝冻天气,双方加强联动,根据预警信息及时采取管制等措施,因天气原因造成的道路交通人员伤亡事故极少发生。

服务领域拓展升级 航运交通出新绩

长江八大支流之一的乌江素有“黄金水道”之称,既是贵州联通外界的航运要道,也是煤炭、磷矿运输的重要航道。然而,全长563公里的乌江江面时宽时窄、险滩密布,大雾、强降雨等天气频频出现,一路并不好走。

2016年12月,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省气象局签署合作开展交通运输气象服务框架协议,省气象局向省交通运输厅共享省内通航水域、湖泊、库区等天气预报信息、实时天气信息和对安全出行有影响的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同一年,省气象局成功研发“一体化乌江流域精细化水文气象服务平台”,建立了较完整的乌江流域水文气象服务体系。

2019年,省气象局梳理出位于乌江流域的53个单要素雨量站位置信息,开展乌江流域天气监测。同时,在乌江流域和沿江重点港口加密布设7个气象观测站和21个便携式气象观测站,进一步强化乌江沿线气象监测能力。

“近几年,每次出现大风、大雾、暴雨这样的天气都会提前收到预警信息提醒,想忽略都难。”开了近20年船的“航电605”船长袁江流说。

每一条信息的背后都是气象与交通运输部门深入联动的成果。全长近4000公里的航道,每次重大天气过程来临,沿线气象局都会密切监视流域雨情,加密制作全流域降水实况和预报,第一时间向海事部门发布最新降水预报、降水强度、降水落区等信息,全力做好流域气象服务工作。

“构建交通气象精密监测系统,加强交通气象智能感知技术和设备研发,开展基于场景的分众交通气象保障服务,建立内河航运气象服务体系……”丁志勇表示,期待双方的整体协同联动效能继续提升。

(作者:杨春竹 李黔刚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