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道防线故事

迎峰度冬里的气象智慧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15日10时,陕西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5日至17日全省将有一次大范围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局地气温将下降12℃。针对此次寒潮过程,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调度中心根据省气象部门提供的《迎峰度冬能源保供气象服务专报》,密切跟踪电力负荷变化趋势,精细化开展电力电量平衡分析,调度全网发电资源,维持寒潮极端天气期间电网顶峰能力。

面对冬季容易出现的冷空气、大风、雨雪等天气,如何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如何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节能减排、提效增益?气象部门用精细化能源服务交出答卷。

成立专班 气象服务有序高效

早在11月1日,家住天津市河西区紫金南里社区的刘祥东家就开始供暖,比常规供暖时间提前14天。“现在室内温度18℃,气温刚一下降,暖气就来了。” 刘祥东感叹。

提前供暖离不开气象部门精细化的预报及决策支持。10月20日,天津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组织召开采暖期供热气候会商。会上,天津市气象局详细分析10月下旬及11月中上旬主要天气过程和气候发展趋势,特别指出11月3日前后有一次降温过程。

自2016—2017年采暖期开始,天津已连续7年提前供暖。每年采暖期,市气象局都会成立服务专班,滚动发布气象预报、气候趋势预测,针对寒潮和暴雪等重要天气过程及时提供预警信息及服务专题报告,帮助能源部门及供暖企业“看天供暖”。

冬季供暖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早在10月31日,中国气象局就根据今年冬季气候预测,启动迎峰度冬气象服务专班,并印发《2022—2023年迎峰度冬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工作方案》,加强能源气象预报预警服务。

根据该方案,服务专班将定期与能源电力部门开展会商,制作周报及专报,提供未来一周重点天气过程和能源影响预报,并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以及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电力企业实时沟通,不断提升能源电力服务质量和效益。

迎峰度冬服务渐次展开,各地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11月7日,安徽省气象局成立迎峰度冬能源保供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和服务专班,常态化开展能源保供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重点做好能源运输和安全生产气象保障服务,持续深化清洁能源生产调度和电力专业气象服务,强化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生产调度气象保障服务。

“天然气调度工作受天气影响大,用气量预测不准会直接给公司带来上千万元的损失。”陕西秦华燃气集团运行指挥调度中心经理胡军表示,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今年冬季气候预测结果,集团增加了较冷月份用气量的购买计划,确保全市供暖用气。

11月9日,陕西省气象局与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方案,成立迎峰度冬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工作专班,重点建立迎峰度冬能源保供会商联动机制、信息共享和服务反馈机制,为开展针对性精细化能源气象服务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针对近期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联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开展迎峰度冬能源保供气象服务,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河北、内蒙古、河南等地气象部门也成立专班小组,全力以赴做好冬季能源保供气象服务。

11月10日,在石家庄市一家供热企业,工作人员在运行车间内巡查。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根据气象会商研判,河北省石家庄市提前5天,于11月10日零时在全市正式启动供暖工作。图片来源:新华社

创新技术 助力企业节能提效

如果说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是气象部门的应有之举,那么帮助企业节能减排、提效增益,则考验着气象部门的创造力。

自11月26日起,寒潮自西向东而至。针对这次寒潮过程,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根据市气象台预报,提前发布供热“升温令”,要求各区和供热单位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保障供热运行安全稳定,确保市民家中室温达标。

更早之前,11月13日零时起,北京市正式供暖,比法定供暖时间提前两天。

“供暖启动后,气象部门每日会向市城管委提供未来10天分区精细化预报,包括北京市观象台及各区的日最高气温、日平均气温、日最低气温、常年日平均气温等。遇有高影响天气过程,还会提前发布《供暖气象服务专报》。”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首席预报员王华介绍,供热部门可以更直观地看到气温变化趋势,并通过当年与常年日平均气温的对比,了解对全市供暖影响较大的强降温和持续低温过程,做到供热精准调节,确保供热达标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

11月1日,辽宁省鞍山市正式供暖上水。而在10天前,鞍山市气象局与市供暖办联合组织专业人员前往全市40多家供暖企业、锅炉房“问需”,为各大供暖企业提供供暖气象指数,帮助企业更好地节能减排、节约成本。

三年前,鞍山市气象局创新推出供暖气象指数,受到全市各大供暖企业的点赞。“有了供暖气象指数,我们能更及时准确地调整锅炉运行温度。”鞍山市供热公司负责人对供暖气象指数赞不绝口。去年11月6日至9日,鞍山出现前冬历史罕见的暴雪天气,降雪超过同期历史极值。根据供暖指数指导,各供暖企业从4日夜间起加强锅炉房、增温设备等调配保障,确保全市老百姓在温暖中度冬。据统计,自提供供暖气象指数及精细化气象服务以来,鞍山全市供暖企业节约煤炭使用量近百万吨,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供暖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减轻了空气污染。

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哈尔滨供电公司担负着哈尔滨市及宾县、双城、尚志、五常、延寿、肇东等6个市(县)的供电任务,今年哈尔滨市气象局与其签订气象服务合同,为其提供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针对冬季容易出现的暴雪、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和电线结冰、电线舞动等影响供电安全的情况,哈尔滨市气象局增加预报频次,细化相关预报预警产品,电力保供有了“稳压器”。

哈尔滨市气象局还提前10天针对不同供热区提供分区域、分时段、差异化的10天气象要素精细化预报。该市物业供热集团生产调度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集团下属10家单位根据气象预报科学调度,在保证居民室温稳定和保障供热系统安全的前提下,今年供热期以来的一个月节约供热量5%左右。

在天津市,气象部门则针对不同的节能建筑类型,开展前馈式供暖调节服务。气象部门基于不同气象要素对建筑围护结构影响的研究,以确保室内恒温为目标,根据未来一小时预报信息为供暖企业实时提供最新供回水温度调控建议,实现建筑按需供暖、动态调控供热。

近年来,天津在建筑节能气象服务方面不断取得突破。面向城市建筑节能降耗需求,市气象局创新建筑节能气象服务,不仅应用于供热节能,还在助力出台建筑节能设计气象地方标准上发挥着作用,创造出适用于全国不同建筑气候区的气象参数计算方法和典型气象年生成技术,修订建立适应气候变化和建筑节能需求的典型气象年数据集。此外,天津市气象局发布的《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气象参数与算法》被市建筑设计院作为参考依据,为市内绿色建筑全年能耗模拟计算提供了统一的、具有规范意义的数据基础。(郭玲、马楠、杨楠、蔡冰、韩基良、张鑫、董云峰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 文科 于淼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