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思考观点

既要敢“拍板”更要能“揭秘”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刘娜

一年365天,对于预报员来说,每天都是工作日,万家灯火团圆时刻,也总有预报员在为未来的天气情况“诊脉”。特别是重大天气过程预报服务,更是给预报员带来巨大压力。 

从2020年袭击东北的台风“三连击”,到去年郑州“7.20”暴雨,再到今年不时出现的极端天气,复杂严峻的形势正深刻地考验着广大预报员,很多个“第一次”“从来没有”,让预报员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面对多发的极端天气,考验的不仅仅是预报员的经验,更是预报员的“胆量”。我们既要大胆使用,谨慎订正,敢于“拍板”给出预报结论,更要日常苦练本领,关键时刻顶住压力,做好对极端天气的“揭秘”。公众对预报结果十分重视,同样也对为何会发生这样的天气过程感兴趣。  

诚然,天气预报并不能达到百分之百的准确,但作为预报员,我们可以加强日常“内功”修炼,让失败经验成为下一次成功预报的“垫脚石”。(作者系吉林省白山市气象台台长)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