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思考观点

要善用巧用数值预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王珊珊

数值预报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气象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当前,我国自主研发的数值天气模式作为气象预报业务的基础,对预报精度、时效与内容的改进起着关键作用。如何让数值预报这一气象领域的“芯片”和“国之重器”发挥更大作用,预报员是关键因子。

善用巧用数值预报,需要预报员在日常工作中扎实积累预报知识和经验,在每次天气过程中“抽丝剥茧”,既要了解各个模式的优点,又要大胆应用模式的结果。同时,预报员不能完全依赖数值模式,要敢于与数值预报“叫板”,在动态把握过程中摸清不同数值模式的“秉性”,进而梳理出模式各要素预报的阶段性误差、演变趋势等,尤其是对大尺度模式经常报出的“奇点”和中尺度模式的过度“表现”等问题要大胆订正。

此外,团队力量也不容忽视,应建立更为高效的合作协同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充分挖掘数值预报和历史数据,在天气过程中进行“实战”检验。

只有通过不断积累预报经验,逐步建立融合了预报员“思想”的客观预报方法,推进解释应用研究迈向精细化,才能让每一个预报员的预报能力都得到提升,继而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作者系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迅芝整理)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