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思考观点

预报灾害天气需注重预报员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刘国忠

每年5月下旬至6月下旬是华南前汛期集中降雨时段,恰逢端午节期间赛龙舟,又被称为“龙舟水”。今年5月21日至6月22日华南“龙舟水”期间,广西平均降水量为490.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成,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多。此外,广西还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

今年“龙舟水”期间,数值预报模式对强降雨过程做出了较准确的预报,但对于强降雨落区、强度、范围及时间段还是出现了偏差。预报员基于对当地气候背景的熟悉掌握、对历史事件充分的分析总结,以及各级气象台站的联动会商,对数值预报模式的结果进行了有效调整,整体上把控住了预报服务局面,取得较好的服务效果。

在数值预报模式及客观预报方法提供的产品准确率越来越高,预报员作用逐渐被质疑的当下,这次广西的“龙舟水”过程,充分证明了预报员在灾害天气预报服务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体现出预报员的价值。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预报员在灾害天气预报服务中存在的不足。虽然对暴雨落区、强度、范围等进行了有效调整,但表征暴雨预报准确率的TS评分仍然较低。这也恰恰说明,我们的灾害天气预报能力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数值预报不可或缺,但它在灾害天气预报上仍有较大局限,因此,在大力发展数值预报模式的同时也要重视预报员能力的提高。预报员在灾害天气预报中任重道远,要坚持正确的导向进行科学研究,在灾害天气预报方面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