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中国气象局着力打造自主可控的高质量气象大数据产品体系
首批“国家级”高价值气象数据产品出炉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8日,中国气象局公布首批气象数据产品业务准入及退出清单(以下简称“清单”),中国国家级地面气象站基本气象要素数据产品(V3.0)等38个产品通过业务准入,两个气象数据产品因版本升级原因退出业务应用。

  首批通过业务准入的产品包含气候序列产品、融合分析产品、单一观测产品和专题产品,经中国气象局高价值气象数据产品专家组评审,将用于支撑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需求,加快营造以应用场景为依据和高价值数据产品服务为主体的气象数据应用服务生态,统筹气象数据价值发挥和安全防护,促进政府部门、社会在减灾增效中创新应用。各级气象部门可通过国家气象业务内网“高价值数据产品管理平台”查看、应用。

  “公布的清单中,有我参与研发的两套多源融合实况分析产品和一个‘省级多源融合实况分析系统’。”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数据研究室副主任谷军霞表示,两套实况产品分辨率达到1公里、1小时,质量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且在中国区域表现更优。省级多源融合实况分析系统可自动生成分辨率为1公里、10分钟的降水、气温等本地化实况产品,与国家级产品相比,本地化产品获取时间缩短到2至3分钟,提速近一倍,能够有力支撑气象预报预警和防灾减灾等工作。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部署应用。

  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数据管理处处长李俊介绍,在高价值数据产品的研制环节,中国气象局突出需求导向,汇总各单位需求形成高价值数据产品研制指南,引导广大气象业务和科技人员面向业务需求、发展痛点,有序开展数据产品研制工作。首批产品的“出炉”,正是中国气象局以优化高价值气象数据产品的研制准入和成果推广应用为抓手,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要求,凝聚气象数据产品研制力量,加快打造自主可控的高质量气象大数据产品体系,推动破解气象数据领域长期存在的数据壁垒、低水平重复以及僵尸产品等问题,取得的初步成效。

  在准入环节,中国气象局突出用户导向,从部门内外选拔具有丰富业务实践经验和扎实业务技术水平的120名专家组成中国气象局高价值气象数据产品专家库,根据参评产品适用领域,随机抽取9名专家参与答辩,并根据产品的质量和可用性匿名打分。“超过两名专家不同意,产品就通不过准入。”李俊解释,“这既能保证评审的公平公正,又提高了准入的门槛。”

  在成果推广应用环节,中国气象局强调应用导向,遴选形成年度高价值数据产品目录并要求各单位做好业务应用工作,入选目录的数据产品可作为职称评审、岗位竞聘和人才遴选的依据;鼓励良性竞争,加强对业务化数据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

  (作者:谷星月 王瑾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