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得体会

以高质量党建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李丽军

《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集中体现,是政治性、时代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的气象事业发展纲领性文件。中国气象局机关党委(巡视办)要把贯彻落实《纲要》作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抓手,深刻把握气象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战略目标、根本任务、保障措施,坚持和加强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以奋力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一是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战略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围绕《纲要》确立的七大战略任务,聚焦科技攻关、夯实基础、筑牢防线、服务民生等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强化协同意识,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重点领域改革、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服务保障任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有效融合。在气象高质量发展谋划中,充分发挥党组(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在各项重大任务部署落实中,统筹推进党建和业务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以科技创新、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保障成果,检验党建与业务融合成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强化思想作风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思想政治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风是干事的基础。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使命,引导气象党员干部砥砺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拥护和思想认同。抓实理论学习,理解透、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融会贯通,把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转化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昂扬斗志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务实举措。深化政治机关建设,持续增强带头走好“第一方阵”,跑好“最先一公里”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谋划在先的紧迫感、件件落实落地的使命感,在《纲要》实施进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始终。气象事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立足新发展阶段,《纲要》准确把握新方位,系统谋划新定位、科学锚定新目标,坚守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宗旨意识。将蓝图变为现实,要始终牢记初心践行使命,把气象系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抓好抓实。要加强统筹分类指导,强化典型示范,注重宣传交流,推动广大气象党员干部职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强化公仆意识、涵养为民情怀,提升事业心、责任感,做心里时刻装着人民的“有心人”;牢牢把握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的定位,做躬身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行动派”;始终把人民当作“根”和“源”,持续补短板强内功,做创新求实、精业敬业的“大工匠”,让气象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四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牢牢扭住责任制“牛鼻子”,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深刻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认真履行指导系统党建工作职责,以机关带系统,层层压实压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严从实开展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考核、直属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加强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党建工作的沟通协调,以党建工作合力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围绕《纲要》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气象系统落地见效。 (作者系中国气象局机关党委(巡视办)常务副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