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得体会

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 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曹晓钟

在我国正奋力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经济社会已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印发,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事业的高度重视,凝聚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殷殷重托,擘画了到2035年气象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纲要》出台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统筹推进各项任务实施,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更有力的举措和行动全面落实《纲要》的要求。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观测是预报服务的前提,是气象事业大厦的地基。唯有地基坚实,大厦方能稳固。《纲要》要求“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明确了要“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为气象观测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锚定这一发展目标,多措并举,推进《纲要》要求落地落实。

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要优化完善气象站网布局,建设国家天气、气候及气候变化、专业气象和空间气象观测网。围绕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以灾害性天气监测和消除重点区域观测盲区为目标,重点补充西部易灾地区和人口聚集地区的中小尺度天气监测能力。以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为重点,提升大气本底站观测能力,强化温室气体观测。以服务国家经济发展为着力点,提升农业、风能太阳能、交通等气象观测能力。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目标,加快空间气象观测站网建设。

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要创新完善自主可控的高精度气象观测设施装备体系。面对当前综合气象观测系统由规模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发展高精度、智能化气象探测装备,推进国产化和迭代更新。同时要大力提升观测技术,开展雷达、卫星等多种观测方式的协同观测,充分发挥“国之重器”在复杂天气实况监测中的作用,实现对灾害性天气的精细、立体、实时、精密监测。

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要高质量管理和运维好现代化的气象观测技术装备运行体系,提升观测数据和产品质量。持续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全面融入气象观测业务管理各个环节,着力构建新型气象观测业务运行模式,推进基于大数据云平台的观测业务流程升级再造。加强观测与预报服务的互动,加快气象观测应用产品关键技术攻关,完善升级满足用户需求的综合观测产品库。

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要建立部门间气象监测协调机制和社会气象观测规范,建立健全共享共用机制。结合政府单位、企业、行业部门等实际,统筹协调社会及行业观测的发展。推动将民航等行业气象观测站点纳入国家气象观测网管理。组织制定社会气象观测规范,推进社会气象观测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应用,建立健全安全高效的观测数据共享共用机制。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综合观测司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于改革,大胆创新,奋力开创气象观测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司长)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