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得体会

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效能 激发引领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熊绍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是破解发展难题、应对前进路上的风险挑战、厚植发展优势、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的根本途径。

《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明确了气象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和科技领先的首要定位,确定了到2025年和2035年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目标是实现气象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和关键科技领域实现重大突破,部署了以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首要任务的系列战略任务。《纲要》对于科技创新“三个首要”的提出,为我们加快气象科技创新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位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正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加快科技创新”的明确要求,我国气象科技创新取得了显著成就,已发展到跟跑和并跑并存的新阶段。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时刻,面对纷繁复杂的风险挑战,要掌握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必须赢得自主创新的主动权,不断健全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提高气象创新体系和创新链整体效能。《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了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作用,把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作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贯彻落实《纲要》,气象科技工作者必须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勇担使命,勇毅前行,持续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气象科技自立自强。

一抓战略规划。实施好《中国气象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年)》,落实好“十四五”目标,统筹配置创新资源,积极争取将气象重大核心技术攻关纳入国家科技计划;强化气象基础研究,在关键核心领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建立完善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开展系列大气科学试验,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二抓科技人才。发现和培养一批气象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建设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勇于担当、富有活力的气象科技人才队伍,实施气象科技力量倍增计划;高质量组建国家级气象科技创新团队,推动人才团队以使命为导向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大显身手。

三抓体系改革。大力推进以国家级科研院所为主体的气象战略科技体系的改革发展,优化学科布局,打造气象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立以业务需求为导向的科研立项机制,实施更加突出最终用户需求、以解决问题见成效为导向的新型科研组织管理模式,建立以创新能力价值、业务转化贡献为导向的科技成果、气象人才和研发机构评价机制,有效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四抓创新生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气象科普、科技文化和作风学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重要论述,推进科普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深化气象领域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强开放合作、协同创新,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五抓能力支撑。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加大气象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为国家气候安全建设提供支撑,有理有序有节展现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和成效,展示中国气候变化领域科技创新故事及背后的思想和精神力量。(作者系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司长)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