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得体会

聚焦气象影响优化服务供给 开启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薛建军

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气象领域的伟力闪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做好气象服务保障是气象事业发展的立业之本。直面新时代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我们必须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主动作为,加快推动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深挖服务需求,强化气象服务先导性主动性。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频发、重发、并发,经济社会发展与气象影响的敏感性和关联性越来越强,统筹发展和安全对防范气象灾害风险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越来越细,需要我们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紧跟气象服务需求,强化极端灾害性天气和关键影响区域实时监测分析和短临预报预警,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坚决筑牢并守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聚焦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提升,增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充分发挥气象趋利避害双重作用,主动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耕服务精细,推动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激活创新链条,深度挖掘高频次、细网格实况和预报产品的应用价值,发展基于影响和风险的精细气象服务业务体系,提高分灾种、分区域、分行业的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服务能力。激发技术创新,强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在气象服务中的应用,发展精细气象服务系统,提供自动感知、智能研判、精准推送的智慧气象服务。激励产品创新,研究构建气象服务大数据应用、智能化产品制作和融媒体发布平台,实现气象服务普惠化、个性化、分众式,不断提高气象服务的覆盖面、影响力和满意度。

深化互动融合,推动气象服务实现高品质多样化。紧密联系各部门、各行业、各用户,形成供给与需求在线互动、同步迭代、联动增效的良性循环,推动气象服务融入国家战略、融入行业生产。深入开展“气象+”赋能行动,提升面向能源保供、金融保险的精准气象服务。通过实施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持续增强面向农业生产、农村建设、农民致富的优质气象服务,与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开展作物全生育期气象灾害风险预警。通过实施海洋强国气象保障行动,显著提升面向沿岸港口、近海航线、远洋导航的高效气象服务。通过实施交通强国气象保障行动,切实提升恶劣天气道路交通气象预警能力,强化川藏铁路建设、长江航运、国产大飞机试飞等气象保障服务。气象服务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需要主动挖掘新需求,优化气象服务供给内容和方式,让气象服务产品融得进、看得懂、用得好;需要畅通气象信息传播渠道,尤其是增强农村、山区、海岛、边远地区以及特殊群体获取气象信息的便捷性,让高品质的气象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勇担新使命,启航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革故鼎新、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始终保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咬定目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力开创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