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得体会

聚焦关键环节 持续发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郝丽萍

国务院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是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加快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

国家气象中心将对标对表《纲要》精神和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关键环节持续发力,不断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履行核心职能上持续发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在完善灾害性天气的分强度、分等级、分区域监测预报预警体系上下功夫,力求在时间提前量、空间精细度上有新突破;在加强“三个全球”业务能力上有新突破,促进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的高质量、高标准、全流程、规范化协同发展;在拓展影响预报和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上出实招,提高极端天气和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在构建上下左右协同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上主动担当,充分发挥会商指导和技术指导作用以及精准预报带动精密监测和精细服务龙头作用;在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上主动作为,建立国省协同、口径一致的气象灾害决策气象服务流程,建立与应急管理部等有关单位内外联动机制,提升重点区域、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等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在破解制约精准预报的难题上持续发力,强化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对照《纲要》“五个1”精准预报能力提升目标,切实发挥精准预报的“龙头作用”,重点打造产品精细、算法先进、检验科学、流程高效、管理规范的无缝隙全覆盖、智能数字预报业务体系。瞄准制约灾害性天气预报精准和气象服务精细的短板弱项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特别是强化气象雷达、气象卫星、数值预报的深度和定量化应用算法研制以及系统平台开发,加快MICAPS等气象预报系统平台云化改造,逐步实现从数据共用到算法共享,以信息化推进传统气象业务向智能数字转型发展。

在精细服务质量上持续发力,提高面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气象服务水平。完善重大气象保障协同联动服务机制和服务手段,提升面向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气象服务敏感性、及时性和针对性,完善面向国家战略和重点行业的气象服务业务。面向粮食安全,打造国省协同、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的精细化农业气象预报服务业务和农业气象灾害预警业务,建立全球粮食安全气象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面向海洋强国战略,加强海洋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全球远洋导航气象服务能力;面向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气象评估技术研发,建立“三区四带”等重点区域国省协同生态气象服务业务,完善重污染天气以及突发环境事件应对气象保障服务业务;面向交通能源安全,主动服务川藏铁路、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打磨定时、定点、定量监测预报技术,研制更精细、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产品。

在科技自主创新和高水平气象人才培养上持续发力,为事业发展和锻造队伍营造有利环境。以打造中国气象局重点开放实验室为抓手,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省市气象局等相关科技力量,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营造开放环境。完善常态化复盘总结并引导科学研究的机制,提升科技成果业务转化效率。打造气象“卓越工程师”队伍,增强预报员“科研”属性,推动预报员整体素质全面提升。(作者系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主任(台长)、党委副书记 )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