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得体会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引领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曹卫平

继国务院1992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气象工作的通知》和2006年印发《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若干文件》之后,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纲要》的印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同时,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保障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气象计划财务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和气象现代化建设为大局,坚持系统观念,着力提质增效,按照“强规划、稳保障、促协调、重管理”的总体工作思路,狠抓“十四五”规划实施,努力构建和完善稳定可持续的财政保障体系,持续推动气象事业协调发展,强化计划财务科学管理和监督,为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

强化规划引领,加快谋划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首先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国家层面需要积极协调推进气象卫星、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综合气象观测业务发展等重大专项规划的印发,省级层面需要抓好各级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落地实施,形成全国上下一盘棋,整体发力,共同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全力稳步保障,有效发挥气象双重计划财务体制优势。双重计划财务体制是气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制度优势,更是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发挥中央财政主体作用,加强项目储备,通过卫星、雷达、区域人工影响天气、海洋、补短板、台站能力提升等重点工程项目带动,优化中央财政投入结构,着力完善稳定、可持续的中央财政保障体系。同时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气象服务能力的提升,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着力构建稳定、可持续的地方财政保障体系。

坚持突出重点,促进气象区域协调发展。气象在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中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强高位推动、统筹协调和科学调控,一方面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挖潜力、增优势,助力地球系统数值模式、灾害性天气预报、气象装备等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另一方面着力重民生、促发展,推动东中西部区域气象统筹协调,改善艰苦边远台站职工工作生活条件。在发展中实现规模、速度、质量、效益、安全相统一,统筹推进气象区域协调发展。

加强监督管理,提升现代化管理手段。气象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效益,还要更安全。必须要加强科学统筹资金,运用好绩效管理手段,强化制度约束和监督,抓好“质量、效益、安全”,加强计财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财务监督和审计监督合力,建立科学合理、层次清晰、分工明确、监管全面的气象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和内控体系。

新时代新形势新征程,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昂扬的精神,全力做好气象计划财务工作,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系中国气象局计划财务司司长)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