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得体会

打造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 厚植高质量气象发展沃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王志华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高位谋篇布局,精准系统发力,对到2035年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任务举措进行了系统部署,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作为气象部门人事人才的职能部门,努力做到党组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人事人才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必须全面学习深入贯彻落实《纲要》精神,打造高水平气象人才高地,厚植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沃土。

提高政治站位,将《纲要》学习作为全体气象职工培训的主课必修课。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纲要》学习的重要意义。按照党组统一部署,谋划好全部门对《纲要》的学习培训。把《纲要》学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全体气象职工培训的主课必修课,引导广大职工用《纲要》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组织《纲要》全员轮训,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气象部门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纲要》部署上来,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实现《纲要》学习全覆盖,做到局重点培训各类班型有体现、重点班型有侧重。分期分批加强组织调训、集中轮训、日常培训,分类分级拓展专题精学、在线选学。同时开通网络专栏,实现学习培训全员覆盖,教育引导全体气象职工形成“身在其中、当负其责”强烈使命和行动自觉。

厚植人才沃土,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确保《纲要》任务圆满完成。“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公益事业,气象高质量发展比其他领域更加渴求人才。《纲要》中对气象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了具体任务,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气象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好,这既是一项政治责任,也是促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人事司将会同相关职能司一道,以解决制约气象人才队伍创新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为突破口,加强新时代气象人才工作整体谋划,分领域、分岗位提出各类气象人才队伍的建设目标任务;实施“高水平气象人才高地建设计划”“强基计划”“气象学科发展引领计划”等十个重大人才工程,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健全能充分体现人才价值、鼓励创新创造的分配激励机制,努力营造气象人才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人事司还将进一步做好中国气象局党组和广大气象人才间的桥梁纽带,建设好“人才之家”,发挥好宣传和表彰奖励的积极作用,引导和鼓励气象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贯彻落实《纲要》的历史使命。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的各方责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党作为领导核心的政治优势,毫不动摇地把党管人才原则贯穿于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全过程和各环节。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我们初步形成了人事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各级气象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建立健全人才工作机制,主动担当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定期研究人才工作制度,及时解决人才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指导和支持各地气象部门,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的气象部门,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将气象人才培养统筹纳入地方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气象人才高地建设。形成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靠前指导,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用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共同建设好气象高水平人才队伍的生动局面。

发挥关键少数作用,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为贯彻落实《纲要》提供坚强保障。《纲要》擘画了未来十几年的气象发展蓝图,需要领导干部适应气象高质量发展要求,树立正确政绩观,理清发展思路,精准绘好施工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滴水穿石,久久为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把气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人事司积极为局党组当好参谋助手,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着力发现、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气象干部,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确保贯彻落实《纲要》不跑偏、不走样,确保气象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充分用好考核“指挥棒”、用人“风向标”,在气象部门贯彻落实《纲要》的生动实践中发现、培养、选拔政治坚定、担当作为的新时代气象好干部。(作者系中国气象局人事司司长)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