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贯彻落实

海南:召开气象工作研讨会 明确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7月28日至29日,海南省气象局召开2022年气象工作研讨会,进一步研究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举措和任务,加快推动海南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气象高质量发展是更好服务于海南省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有力保障,是海南省气象事业未来发展的道路指引。

  会议要求,全省气象部门要理清思路,认真谋划海南气象高质量发展。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从政治高度、横向对比、科技创新、业务和服务体系、管理体系等方面聚焦问题,从以下七个方面重点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开放协同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坚持需求牵引发展,坚持将预报放在气象业务体系的核心地位,加快构建智慧精准的气象业务体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推进“气象+”赋能融合发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持续优化气象服务供给,提升气象服务人民美好生活能力;提升应对气候变化支撑水平,增强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能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海南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全省气象部门要重点协调好以下四方面关系:处理好科技创新与人才驱动的关系、深化改革与稳定发展的关系、统一要求与彰显特色的关系、项目带动与基本保障的关系。

  会议还审议了《海南省气象局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

  全体与会人员围绕观测站网优化、预警发布机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等专题开展深入研讨。

  (作者:黄婧怡 陈世清 刘原岳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