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贯彻落实

守护关中平原“白菜心”
——陕西高陵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16日,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政府与西安市气象局签署《共建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 助力高陵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协议》。在这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区域,市县合作迈出了跨越性一步。

建设现代化台站 守护“白菜心”

渭水河畔的高陵,素有关中平原“白菜心”之称,这里是万亿级制造业的核心区,气象服务需求大、标准高。

预报要精准,监测是基础。近年来,气象部门和地方政府不断加大投入,积极推进气象台站建设,区域内陆续布设了X波段相控阵双偏振雷达、C波段多普勒雷达、L波段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计、三维闪电定位仪等多种新型气象探测设备,实现六要素区域自动气象站各街道全覆盖,形成精密高效的高空雷达和地面站点气象监测网络。

紧抓台站“硬实力”,拉动了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监测能力的提升。在今年泾河流域强降水天气过程中,高陵气象部门为政府领导防汛抗洪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区长邹晓刚在气象局调研指导时表示:“现在高陵气象监测能力强、预报精准、服务及时。”

保护泾渭湿地 助建“大美高陵”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气象监测数据是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重要指标,也是判定湖泊湿地生态功能修复的关键因子。泾河与渭河是黄河陕西段主要支流,“泾渭分明”的交汇区域就在高陵。构建黄河流域泾渭分明的湿地生态安全格局,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这一国家战略,少不了气象服务一路相随。

“高陵气象部门在落实《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中,站位高、定位准,为高陵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独特的贡献。”高陵区委常委陈灵在调研生态气象工作时说。

为保护泾渭湿地这片西安最大的原生态湿地,今年高陵区气象局通过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无人机遥感数据以及长时间序列精准气象监测数据,以空天地遥感相结合的技术手段对泾渭湿地生态保护持续开展监测评估,为推动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书写气象担当。

业务科研融合 打造“人才高地”

高质量发展的高陵气象,离不开人才的有力支撑。高陵区气象局局长周德宏介绍,高陵气象部门将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作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推出一系列新举措,不断壮大青年人才队伍。

研究生毕业的蔡惠文2016年被分配到这里。经过几年的历练,她不仅成为部门骨干,还作为西安理工大学企业导师,负责带领在校研究生开展“针对高陵区重污染天气过程污染的气象成因分析”研究,将科研与业务紧密融合在一起。

高陵区局还通过多种方式引进硕士研究生,加强上下联动和横向合作,创建科研创新团队,将推进引才引智与自身科研业务发展、骨干人才队伍培养相结合。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开展技术攻关,聘请专家担任技术指导,自筹资金设立科研课题。

高陵气象部门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与政府加强合作,进一步强化业务系统本地化应用研究,完善本地立体精密监测站网,实施“气象+”赋能行动,织密特色气象服务网络,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作者:马楠 曹少艳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