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政府部署推进

西藏自治区政府印发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12月6日印发,明确到2025年,青藏高原关键天气气候核心技术取得新进展,现代气象科技创新、服务、业务和管理体系更加健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提升,气象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到2035年,青藏高原关键天气气候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保障“四件大事”的能力显著增强,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

《实施意见》提出五项主要任务。一是着力提升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气象服务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实施农牧业服务提质增效行动、交通保通保畅行动、“气象+”赋能行动以及重大基础设施支撑保障行动。二是创新拓展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气象支撑能力,强化应对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科技支撑、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以及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三是巩固提升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创建气象保障能力,夯实守边固边气象保障根基,创新兴边富民气象保障模式,打造南亚大通道气象开放合作平台。四是气象系统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中走在前列,增强人民群众气象服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造性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创建活动,将全区气象系统率先建成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系统。五是持续夯实高原气象发展基础,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发展精细气象服务系统,提高气象大数据供给水平,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

《实施意见》聚焦科技创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固边兴边富民等5个方向,设置重大能力提升专栏,为科学谋划设计重大工程,为加快推进西藏气象现代化夯实基础。

(作者:查日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