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政府部署推进

多地政府部署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连日来,全国多地政府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等方式,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贯彻落实。

云南昆明

12月2日,云南省昆明市政府召开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昆明市副市长张勤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强化基础支撑,推进昆明气象现代化建设提质增效。提高气象服务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开展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强化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融入城市运行和保障民生。坚持创新驱动、凝聚人才力量,强化气象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人才队伍气象专业素养、优化专业结构。

会议强调,气象工作服务在当地、受益在当地。各县(市)区要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切实把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昆明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各项任务,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强化部门协作,加强气象部门自身建设,以优异的成绩争当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崔建雪)

浙江舟山

近日,浙江省舟山市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舟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和《2023—2025年舟山市气象高质量发展行动重点建设任务》。舟山市市长徐仁标出席会议。

该行动方案梳理安排四方面19项重点建设任务,提出提升海洋气象精密监测能力、构建海洋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高水平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会议强调,要肩负起发展地方气象事业的政治责任,市财政局要完善财政保障机制,加大投入,市气象局要争取有更多项目和资金落户舟山;要更加注重建设效益,市气象局要根据项目的必要性和轻重缓急有序实施重点建设,加强新型装备应用研究;要加强与东海实验室(智慧海洋浙江省实验室)对接,积极融入数字孪生城市和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建设。(谢蕾)

福建三明

日前,福建省三明市政府印发《三明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到2025年,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在建设“数字气象”示范区、“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中先行先试,不断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基础,基本建成适应新时代新三明建设需要的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到2035年,建成具有三明特色的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气象业务体系,气象成为三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康福祉的重要保障。

《方案》从加强科技创新和协同发展、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补齐气象灾害监测短板等方面提出12项具体任务,从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布局、加强政策支持等三方面明确保障措施。同时,针对三明“十四五”期间气象综合能力建设工程和气象综合能力建设工程市县投资分配进行细化部署,更好地推动三明气象“十四五”规划、相关建设项目和现有业务的有机衔接。(王成翔)

广西崇左

12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政府印发《崇左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崇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科技创新、服务、业务和管理体系更加健全。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与崇左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度融合,全市抵御气象灾害、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不断增强,气象服务综合效益显著提升,崇左气象发展整体实力达到全自治区先进水平。

《意见》提出五大主要任务,包括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升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生态文明气象服务能力等,并细化20项具体任务和4个保障措施,为凝心聚力建设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提供高水平气象保障。(赵柳双)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